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G4G] Re: 黎鸣:不认“绝对”、“抽象”,是中国人思维最大的“软肋”

中国人自从“独尊儒术”以来,一直进行的都是“断头”教育,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教育,则不仅“断头”,而且还“缺心”。这是我长期研究“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愚蠢”问题以来,应该说是最终,也最痛苦的答案了。
  何为“断头”,更何为“缺心”?网友们且听我慢慢道来。
  人的思维,从不同的角度看,具有如下的种种表述:
  从唯象的角度看,有:抽象思维,具象思维,想象思维;
  从唯验的角度看,有:先验思维,经验思维,超验思维;
  从哲学的角度看,有:客观唯心主义思维,相对唯物主义思维,主观唯心主义思维;
  从通俗的角度看,有:记忆思维,理解思维,创造思维;
  从语言程序的角度看,有:概念思维,判断思维,推理思维;
  从表象程序的角度看,有:分析思维,归纳思维,综合思维;
  从逻辑程序的角度看,有:分析逻辑思维,归纳逻辑思维,综合逻辑思维;
  从不同逻辑的角度看,有:形式逻辑思维,阴阳五行逻辑思维,因明逻辑思维;
  从人类终极智慧的角度看,有:真理的思维,真实(善行)的思维,真诚(美德)的思维;
  ……等等等等。
  对于上述种种的思维表述,我全都归纳为“三脑”思维与“三程”思维,总称“六度”思维。所谓“三脑”思维是指:头脑思维,体(手)脑思维,心脑思维;
  所谓“三程”思维是指:记忆程思维,理解程思维,创造程思维。
  上述的种种思维表述之间的关系,均可以由“三脑”与“三程”之间的关系,以及所谓思维的“双螺旋”模型来加以描述。上述的一切,我会在今后的文章中一一作出介绍。今天只解释何为“断头”,何为“缺心”,以及为什么中国人两千多年来的教育全都是所谓“断头”的教育,而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则不仅是所谓“断头”的教育,而且还更加上了“缺心”的教育?
  何为头脑思维?抽象思维、先验思维、客观唯心主义思维、真理思维等等,均为头脑思维;
  何为体脑思维?具象思维、经验思维、相对唯物主义思维、真实思维等等,均为体脑思维;
  何为心脑思维?想象思维、超验思维、主观唯心主义思维、真诚思维等等,均为心脑思维。
  网友们通过我前面在网上发表的一系列批判儒学伪学的文章,即可显然发现,两千多年来的儒学伪学的教育,即是严重的“断头”教育。这种“教育”的结果,使得广大中国的文人,以及受文人们影响的中国老百姓,基本上丧失了抽象思维、先验思维、客观思维、真理思维,也即“头脑”思维的能力。到头来,中国人连什么是真理都不知道。说白了,两千多年来,中国人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做“理解”,什么叫做“讲理”。中国文人们最擅长的是日常生活经验以及具体历史人物的类比,从儒家经典中学来的道德独断,以及在极权者面前的唯唯诺诺。这些人抽象思维的能力,打小就被独占的儒家教育掐断了、阉割了,全都成了思维领域的“太监”,成了没有“头脑”的“太监”。
  从这点上,我们将可以非常清醒地看到,中国人为什么不可能自发地产生人类近现代的自然科学。这是因为,自然科学的发现,最最需要的恰恰就是抽象、先验、客观、真理的思维,而没有了“头脑”,只具有“体脑”和“心脑”的中国人,绝对对此只能望洋兴叹。
  为什么说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中国教育,不仅“断头”,而且还更加上了“缺心”呢?
  问题的关键,即在于中国近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大、中学校惟一只推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哲学”教育。客观地说,进行任何一种哲学教育都应是无可厚非的,但极其有害的是,这种“哲学”的“教育”宣布:只有“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哲学才是惟一正确的“哲学”,而所有的唯心主义哲学,无论客观唯心主义哲学,还是主观唯心主义哲学,都是“资产阶级的反动的哲学”,而且也只有“辩证逻辑”才是惟一正确的“逻辑”,而主张“孤立、静止、片面”观点的“形式逻辑”则是完全错误的逻辑。其实,这是对“形式逻辑”的无知之谈,没有了“孤立、静止、片面”的开头,何来“整体、运动、全面”的结果?更何况,没有了“试错”的探索,何来“正确”?事实上,迄今为止,也只有“形式逻辑”(包括由它而来的“符号逻辑”、“数理逻辑”等等)才是真正反映了人类思维规律的“逻辑”,除此之外,无可当此大任者,尽管目前的“形式逻辑”,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需要进行某些必要的修正。
  对照前面的论述,我们立即可以发现,所谓“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哲学”,不仅取消“头脑”的“客观唯心”的思维,而且同时还取消了“心脑”的“主观唯心”的思维。
  在我前面的文章《辩证逻辑是伪逻辑》中,我也已经指出,所谓“辩证逻辑”的三大规律,根本就缺乏作为“规律”的必然属性,因此,“辩证逻辑”明明白白是个“伪逻辑”。
  半个多世纪以来,上述的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的“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哲学”,独占地统治了中国人的思维训练的教育,现在还在继续进行这种教育的“独占”,这对中国的青少年们来说,无疑应是极大的伤害,也是对中华民族的未来,以及当下中国“崛起”的巨大的障碍。因此,我强烈地要求当今中国的教育部
  一,立即停止,在大、中学校硬性灌输《唯物主义辩证法》这种具有严重思维错误偏向的“哲学”;
  二,立即恢复,在大、中学校最基本的《形式逻辑》思维训练的教育;
  三,抓紧时间,尽快推出更完备的对青少年进行全方位思维训练的新的“哲学”教材。
  这应是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的一场开天辟地的思维大革命,是发生在中国人心灵中的
  一场真正的革命,是真正彻底解放中国人的大脑的智慧大革命。为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为了中国人的福祉,希望尽快采纳我的建议。(待续)2006,6,23.


2009/12/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青年朋友们,我最亲爱的人们,你们一定要看到,不认“绝对”、“抽象”,这是我们中国人思维中最大的“软肋”。
怎么办?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从现在开始,认真学习它、掌握它就是了。西方人已经开辟了第一步,我们跟着走第二步,并继续走出我们自己的第三步。中国人并不匮乏天资,惟一匮乏的只是对绝对抽象真理的认知和把握的“历史性”的训练,以及更进一步的创造!!!(待续)2006,6,10.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的BLOG by 黎鸣 on 6/22/06

                不认“绝对”、“抽象”,是中国人思维最大的“软肋”     

最近我在网上,就信仰、真理、真理的极性、平等、公理、绝对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从大量网友的跟帖中可以发现,我的同胞们的思维有多么混乱。且不说那些匿名恶意骂人的人们,这些人只用排泄孔思维,而根本就不会或不愿用头脑思维,但是大多数网友的跟帖还是让我深深地感到,中国过去两千多年来的“国学”,尤其是儒学的伪学,以及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教条而僵死的《辩证法》的灌输,是如何严重地阻碍了我们民族思维能力的发育,尤其是绝对抽象思维能力的发育。

上面列举的概念或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它们全都必须要求进行富含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的思维,而决不能仅仅靠完全相对的具象或想象的思维。

“信仰”,无论作为名词还是动词,都明确地需要运用绝对性的抽象思维。

“信仰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人类对某种绝对惟一的真理的抽象的认定。

“真理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绝对抽象的必然的规律、逻辑、智慧本身或智慧的基石。

“平等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人人与生俱来的与他人关系中的天赋的、先验的、客观的、必然的、绝对的、抽象的真理,是近现代人类社会生存的第一公理。

“公理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任何人都不得怀疑的永恒的、普遍的、终极的、绝对抽象的真理。

上述的回答不否定有同义反复,甚至有循环论证,但有一点,显然是共同的,即它们全都属于含有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的回答。抽象什么?抽象存在、结构、关系、模态、程序等等,但它们全都区别于对相对的具体物的具象,或对非存在物的想象。

大量中国的文献证明,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思维,几乎全都只有相对的具象和想象的思维,而极少绝对性的抽象的思维,尤其在“独尊儒术”之后的中国人的思维,就更是不知绝对抽象为何物。顺便说说,中国古代最有绝对抽象思维特征的只有老子和墨子两家,尤其老子《道德经》中的“道”,更是达到了最高的绝对的抽象。孔子及其儒家,是典型的相对具象和想象的思维。按照现在的理解,孔子的“仁”本应有“人人平等”的绝对真理的抽象,可惜“仁者爱人”的绝对抽象精神,被孔子本人的“克己复礼为仁”的相对的具象经验完全掩蔽了。后世的儒家,尤其“独尊儒术”之后的儒学,则更是变本加厉地完全颠覆了任何一点绝对抽象的可能。终于使儒学变成了几乎否定一切绝对抽象真理的伪学。两千多年来的儒学伪学,严重地陶铸了中国人的只能相对地具象和想象,而完全不知绝对抽象为何物的“太监式”(没有任何一点生命力、创造力)的思维模式。

不知绝对,即不知抽象,不知信仰,不知真理,不知真理的极性,不知规律,不知逻辑,不知科学,不知一切理论,以至关于社会,也根本不知“人人平等”应该是人类生存的绝对真理——第一公理,从而也就不可能知道“民主”、“自由”的由来和价值。遇到上述的一切,中国人全都只能仅凭相对粗浅经验(具象)的感觉,或玄虚超验(想象)的情感去毫无理性地揣摩,或被后来的名为《辩证法》实为《诡辩法》的伪思辨理论所误导,排除一切的“绝对”,实际上是排除一切的“抽象”,终于陷入思维混乱的泥潭,而永远在完全相对主义的悖论的惶惑中难以自拔。

我终于深信,我发现了中国人之所以“愚蠢”的最深刻的历史的和现实的根源。两千多年来的儒学伪学,用极其偏颇的有害的完全相对的具象—想象的伪思维方法,把所有中国人的脑袋,尤其中国文人的脑袋,全都捣成了完全匮乏任何一点“绝对性”内核的浆糊,使之根本就不知绝对抽象思维为何物,从而使他们天然地拒绝一切抽象的绝对,拒绝一切真理,拒绝一切规律,拒绝一切逻辑,乃至关于社会,也天然地拒绝承认“人人平等”的绝对真理性,当然更加拒绝“民主”,拒绝“自由”。……。而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辩证法》“教育”,则变成了歼灭一切“绝对”、“抽象”观念的教条的灌输,这使得中国人更加不知“绝对抽象的思维”为何物,而只能在永恒的相对主义的“浆糊”中被胶着、被粘死,变成人世间活着的“木乃伊”。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沉痛的深刻的历史教训!

纵观全世界的人类,为什么犹太人最聪明?为什么新教伦理地区的西方人首先开创了人类社会的近现代?为什么他们首先开创了人人在绝对抽象的真理面前的绝对抽象的平等、资本主义、人权、科学、民主、自由……?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即在他们最早并最有效地具备了绝对抽象思维的能力,具备了认识抽象的绝对的能力。而中国人至今面对“绝对”、“真理”、“平等”等等“抽象的”观念,还仍然像是盲无所知的孩子,而且还是那么毫不讲理、任性粗鲁的孩子。

“上帝”,是古希伯来人献给全人类的第一个最早的绝对而又抽象的概念;“上帝”,是永在自在,绝对存在,全知全能,绝对地无所不能;“上帝”,是最集中地体现了人类全方位真、善、美的绝对智慧的、绝对(惟一)抽象的符号。

“理念”(真理的原型)和“逻各斯”(逻辑的原型)则是古希腊人,例如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人的绝对抽象的创造,同样含有相当程度的“绝对性”。

犹太人和新教徒们结合了上述“二希”的富含绝对性的抽象思维能力,更开创了近代西方把相对的具象和想象思维也结合了进来的新的时代。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现代人全都受益于富含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概念所带给我们的恩惠——电子、质子、中子、原子核、电磁波、超导、超声、DNA密码、基因、纳米……信仰、真理、规律、逻辑、平等、民主、自由……等等。所有这一切,我们全都不能直接仅仅用感官去具象地感觉,也难以通过想象去把握,而只能运用我们绝对抽象的思维能力去理解、去辩论、去控制、去创造。今天的人们,离开了所有这一切富含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思维所带来的成果,全都将寸步难行。

同胞们,我们中国人究竟为这个“绝对”、“抽象”的世界带来过什么呢?可悲的是,一个几乎完全的零蛋,我们不仅不善于“绝对”地“抽象”,而且还不认甚至完全拒绝一切“绝对”的“抽象”,前面谈到的不认“人人平等”的真理(公理),不认“民主”、“自由”的由来,即是显然的证明。

青年朋友们,我最亲爱的人们,你们一定要看到,不认“绝对”、“抽象”,这是我们中国人思维中最大的“软肋”。

怎么办?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从现在开始,认真学习它、掌握它就是了。西方人已经开辟了第一步,我们跟着走第二步,并继续走出我们自己的第三步。中国人并不匮乏天资,惟一匮乏的只是对绝对抽象真理的认知和把握的“历史性”的训练,以及更进一步的创造!!!(待续)2006,6,10.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