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G4G] 谢国忠:石油泡沫已形成,债券市场跳水应离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要提醒的是:等债券市场跳水的时候,赶紧离场,石油泡沫是来得容易去得也快。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谢国忠 by 谢国忠 on 11/29/09

  谢国忠:石油泡沫已形成,债券市场跳水应离场

  谢国忠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国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为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的中央银行都投入了巨额资金。这一轮的货币投放量增加主要是助长了投机行为,而没能有效地为增加投资和消费提供信用支持。当油价再次逼近三位数的时候,投机行为已经发展到了危险的程度。这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可能会让各国中央银行惊慌失措,促使他们迅速调高利率,而这可能会导致又一次经济下滑。

  前两次油价突破100美元大关,都给全球金融系统和世界经济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在2006年,失控的油价成了压跨美国地产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次贷危机期间,由于担心需求下滑,油价大跌。此后,美联储出手救市,以应对次贷危机,避免经济衰退为由,在2007年夏天大肆降息。由于乐观地相信美联储可以拯救美国经济,确保石油需求,油价再次快速上升。这使美联储的努力全部被抵消,经济衰退步骤加快,金融衍生产品泡沫显露无遗。此后,对需求的担心再次促使油价暴跌。

  各大中央银行都在大手大脚地增加货币供应,促成资产价格膨胀,稳定世界经济。但是这也给石油投机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油价泡沫跟其它泡沫有两大不同之处,它可以瞬间影响到收入分配,还可以瞬间制造出通货膨胀。也就是说,由于对利率上升的担心加剧,人们会减少消费,紧缩财政收支。

  石油是制造泡沫的理想材料。即使价格飞涨,供应也不可能迅速上升——因为增加产能需要很长时间。同时消费量也不会骤降,因为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工业生产的模式都存在"黏性"。

  在石油投机者的队伍里,早就不再是神秘兮兮的对冲基金孤家寡人。任何普通人都可以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获得石油或者其它任何东西的所有权。各大中央银行已经说得清清楚楚:他们就是要尽可能增加货币供应,促成纸币贬值,帮助负债者。

  如果你投机规模足够大,万一失手的时候政府会来解救你,为你降息,给你提供担保,这样你就可以继续豪赌。而储户们省吃俭用存下以备不时之需的那点钱,到此也就成了南柯一梦。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当对冲基金。所谓"交易所交易基金"就是给你这种机会。当普通民众都被鼓动起来,抛弃纸币,转而选择石油这类"硬资产"的时候,三位数的油价就远不是空穴来风了。

  我要提醒的是:等债券市场跳水的时候,赶紧离场,石油泡沫是来得容易去得也快。

  2010年经济再次触底的可能性已经很大。补充库存需要和财政刺激计划是目前经济复苏的深层原因。到明年这次复苏势头已尽的时候,西方国家消费水平能得到恢复的几率非常之低,高失业率会导致过低的收入水平,不足以对消费支出形成有力支撑。

  当代中央银行的专业人士对资产泡沫熟视无睹,而对货币刺激计划增加就业的能力深信不疑。他们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国民经济有时候就是需要除旧布新。 

  谢国忠搜狐博客:http://xieguozhong.blog.sohu.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