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G4G] 印度西北部面临水资源短缺

21世纪 人们极有可能因为水资源打一仗

 
 

Sent to you by 哈种种 via Google Reader:

 
 

via 译言-精品外文翻译 by leonaries on 11/27/09

译者:leonaries

一项使用卫星遥感数据的最新研究显示,印度西北部的地下水消耗量已经超过了雨水的补充量。

india-water-level

水资源危机:卫星遥感显示,印度西北部地下含水层平均每年下降一英尺。

(NASA/TRENT SCHINDLER AND MATT RODELL)

根据《自然》杂志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成果显示:养育了大部分印度人的大麦、小麦和水稻田将因缺水而无以为继。从2002年8月到2008年10月,上个世纪绿色革命的核心地区印度河平原的含水层已经失去了109立方公里的水。

NASA的水文专家马修·罗代尔是这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说,"根据我们的测算,包括新德里首都直辖区在内的印度西北部拉贾斯坦邦、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等地(约43800平方公里的地区)地下水水位平均每年下降了一英尺。我们无法测算整个地下水含水层的含水量,所以目前还不清楚地下水是否会在近期内耗尽,但当地居民已经感觉到了这一趋势,情况只会越来越糟。"

地下水减少将导致水井干涸和首都的水资源紧缺,并会带来农业用水的缺乏。印度水资源部很早之前就曾警告,当地地下水的使用量已经超过了有限的降水所带来的补充。世界银行也警告印度要准备应对水资源危机。在印度,平均每年汲取的地下水量约为63立方公里,而印度政府的测算表明,每年由降雨补充的地下水量只有45立方公里。

科学家们研究所需的数据来自于GRACE卫星——NASA2002年发射的重力与气候实验轨道卫星。这颗卫星可以测量地球引力场的细微变化,而这些变化通常都由水体(地表水或地下水)的移动所引起。GRACE卫星监测到的各地水体流失中,格陵兰岛、极地地区的印度西北部名列前茅。"基本上而言,这就好比是我们每个月给地球称一次体重,然后比较这一个月间的变化。"研究小组成员,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地球物理学家伊莎贝拉·威利康纳这样解释道。

引起印度地下水资源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就是灌溉。农业灌溉曾经带来了这一地区的绿色革命,提高了谷物产量,并帮助哺育了11.4亿印度人。从1970年到1999年,印度灌区的面积增长了两倍,达到了3300万公顷。灌区目前已经难以为继:"目前的问题是,地下水的使用量已经超出了所能承受极限,而修建用水量又几乎根本不可能。"罗代尔表示。

同时,全球变暖导致的喜玛拉雅冰川消融并不能帮助补充本地区短缺的水资源。尽管冰川融雪增加了印度河的流量,但水流迅速的流出这一地区进入了海洋。即使假设1962年以来的所有喜玛拉雅冰川融雪(约13.4立方公里每年)都发生在研究区域所在的地方,而不是整个喜玛拉雅山脉,根据计算,这些冰川融雪最多也只有15%补充道了印度西北部的地下水之中。而从2002年到2008年,这一干旱地区的平均降水量只有50厘米每年。

这一地区的地下水被采集后,大部分都消耗在了农田与水渠的水汽蒸发里。GRACE卫星在美国也监测到了同样的地下水消耗,包括西部平原的奥加拉拉含水层和加州中央峡谷地区的地下水大量消耗。"世界许多地区都存在过度消耗地下水的状况。"研究组成员,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水文学家詹姆斯·法穆戈莱蒂说,"这些地区的地下水资源消耗都极其的严重。"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可能就是强制限制开采地下水——对印度西北部地区来说尤其如此,这一地区的地下水灌溉了38000平方公里的农田。"如果农民可以改种比较抗旱的作物,并使用更加高效的灌溉方式,这一地区的地下水保护就还有些希望。"罗代尔说。

然而法穆戈莱蒂表示,随着人口的持续增长,食物需求量也在直线上升,地下水的使用量只会越来越多。不过他表示,这项研究可以帮助人们"跟踪地下水的消耗量,得知哪里的地下水将被耗尽。"

添加评论

译言联合3G门户推出无线官网,手机看译言,登录wap.yeeyan.com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