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G4G] 大卫王是如何拆迁的?

我发现眼下众多的官员士绅、教授文人,尤其是经济学家都是站在秦始皇一边的。


文/狄马 本文转自:南方都市报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信力建 on 11/30/09

最近,央视《经济半小时》播出了《一个女人的燃烧瓶和政府铲车的拆迁大战》,面对强拆队,上海市闵行区一女户主潘蓉用燃烧瓶抵抗暴力拆迁。抵抗几小时后,房屋最终被推平。这让我想起了《旧约》中有一个关于大卫王拆迁的故事。
  大卫在以色列国当王的时候,因为炫耀武力,在全国搞人口普查,激怒上帝。上帝便降瘟疫给以色列人,又派灭城的使者去灭耶路撒冷,刚要灭的时候,上帝突然后悔了,就停止了攻击。但神的使者吩咐大卫在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场上,为耶和华筑一座祭坛。大卫就来到阿珥楠那里。阿珥楠正在打麦子,看见大卫,就从禾场上出来,向大卫下拜。大卫对阿珥楠说:"你将这禾场与相连之地卖给我,我必给你足价,我好在其上为耶和华筑一座坛,使民间的瘟疫止住。"阿珥楠对大卫说:"你可以用这禾场,愿我主我王照你所喜悦的去行。我也将牛给你作燔祭,把打粮的器具当柴烧,拿麦子作素祭;这些我都送给你。"大卫对阿珥楠说:"不然,我必要用足价向你买,我不用你的物献给耶和华,也不用白得之物献为燔祭。"于是,大卫称了六百舍客勒金子给阿珥楠,买了那地,并在其上筑坛,神的使者就收刀入鞘了。大卫死后,他的儿子所罗门正是在这块地上建造了雄伟的耶路撒冷圣殿的。
  照现在人的标准看来,大卫王要求耶路撒冷市的郊区农民阿珥楠献出自己的土地理当其宜:一来这个命令来自创造天地万物的上帝,不是国王本人,正大光明;二来当时全国瘟疫流行,每一个人都应该以国家利益为重,"舍小家顾大家"。这时不用说让阿珥楠捐献一片禾场,就是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完全符合"公用"目的,正可以表示自己"共赴国难"。但在大卫王看来,越是遭灾逢难,越要秉公行义,否则,怎么能向神证明自己的"悔改"?至于说与开发商串通,雇佣黑社会成员将阿珥楠和他的四个儿子强行拖走甚至活活打死,然后将禾场据为己有,更是大卫王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因为在那时的人看来:"血是污秽地的。若有人在地上流人血的,非流那杀人者的血,那地就不得洁净。"(《旧约·民数记》第35章33节)一个人一旦在地上杀了人,被害者的血就会从地里发出声音向上天哀告,伤人者、杀人者就要从这地受诅咒。如果拿这种观念来看我们的"GDP增长",那么试问,我们有多少高楼是不带血的?有多少房地产商是应该从这地受诅咒的?又有多少煤矿是会从矿坑里发出声音的?
  当然,拆毁是为了重建,就看你站到什么立场上说话了。
  有一个段子是这样讲的: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政府的工作人员数量猛增,百姓因为连年战争,购买力下降,导致内需严重不足,始皇帝决定抛出国币修建长城以刺激经济。这时国内就出现两种声音:一种是以秦始皇为代表的"上马派"。他和丞相李斯以及众多国内主流的经济学家认为,修建长城可以挽救濒临崩溃的股市,可以造就至少30万人的就业机会,可以带动长城沿线东西大约1.2万公里范围内的烧砖业、运输业、石灰业、烧饼烤制业、绿豆汤熬煮业、殡葬业、纸火业的兴旺发展,甚至还可以间接推动民间文艺,如打夯号子、拉硪号子、哭灵歌、小寡妇上坟调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诞生和发展,为后世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供许多独一无二的种类,因而修建长城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另一派以孟姜女为代表。他们在网上发帖说,万里长城是一个"形象工程",应该立即下马。理由是:尽管修建长城能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但它会使成千上万的人死于非命,众多家庭妻离子散,纵使竣工后真的能使大秦帝国的GDP翻几番,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发现眼下众多的官员士绅、教授文人,尤其是经济学家都是站在秦始皇一边的。

 

文/狄马    本文转自:南方都市报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