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G4G] Re: 黎鸣:不认“绝对”、“抽象”,是中国人思维最大的“软肋”

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歷史,基本上被弄糟了。糟在哪兒?糟在中國人不會思維。為什麼中國人不會思維?因為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全都是儒家的思維模式,中國人的頭腦全都是儒腦,而所謂的儒腦,即全都是不同程度的太監腦。什麼是太監腦?即人們的永遠被閹割掉了創造性的思維器官及其功能的頭腦。說白了,中國兩千多年來的獨尊儒術的總的代價,即是把所有中國人的頭腦,全都閹割成了不同程度的儒腦”——“太監腦

完全可以認定,如果沒有近現代百年中國文化的西化的過程,中國人就將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真理,就將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什麼是自然的科學,就將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社會的民主,就將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精神、智慧、思想、言論的自由,總之,就將永遠都不可能知道什麼是現代人類的文明。為什麼?因為中國人所具有的儒腦,也即太監腦,永遠都不可能真正思考上述的種種問題。

完全可以一言以蔽之,迄今為止,中國人所有從歷史上遺留下來的災難、困境、貧窮、落後、無知、愚昧、不科學、不民主、不自由、不真、不善、不美,等等等等,總之,不文明,全都源自中國人的不會思維,全都源自中國人頭腦的悠久地被閹割成了太監腦。被誰閹割?被歷代的極權專制統治者,以及他們所永遠崇尚的孔丘儒家儒學儒術的專門性的刀具所閹割。被閹割成了什麼?被閹割成了儒腦,也就是被閹割掉了創造性思維的器官及其功能的太監腦說白了,兩千多年來的中國人的頭腦,幾乎全都是儒腦,也即全都是被閹割掉了創造性思維的器官及其功能的太監腦

有鑒于此,所以我才不遺余力,下定決心,要徹底打倒孔家店,要徹底摧毀推銷閹制太監腦的專門性刀具”——“儒家儒學儒術總店要徹底從人類正常思維的角度批判並肅清孔儒對歷代中國人頭腦的永久性的傷害。

我在網上的批孔批儒的文章已近五百篇,大約二百萬字,我在全國各地批孔批儒的演講也足有一百場以上,我惟一的願望,就是要讓大量中國的青年從此遠離儒腦,也即遠離太監腦。我堅信地認定,只有遠離了儒腦”——“太監腦的中國青年才可能真正成為中華民族未來的希望,才可能真正成為中華民族未來天才的真理的發現者、真知的發明者、真誠的(發明發明的)創造者,總之,才可能真正成為未來中國杰出的青年才俊。我希望大量這樣真正天才的青年才俊,在今後21世紀的中國,將如雨後春筍般地在全國各地和各個領域紛紛涌現。

在批孔批儒的同時,我更大量宣揚真正具有創造性價值的思維工具、思維方法、思維邏輯、思維理論,我願意因此而為中華民族所有的青年才俊鋪路,成為他們前進路上的堅實的思想台階。今天在此向大家介紹的我的最新出版的著作︰《學會真思維》,即是一本能夠有益于所有青年進行創造性真思維的台階之書。我希望至少全國所有的大學生,乃至高中生都能夠認真閱讀此書。我自信它對于所有青年朋友們的價值。請不要無視我的真正有益于提高您的創造性思維能力的真誠的台階,並請網友們廣為告知。謝謝。(2009,11,2.

 

《學會真思維》,中國社會出版社200911月第一版。

封面︰

附錄︰自序與目錄

《學會真思維》自序           

 

什麼是真思維?

真思維即︰從宇宙自然先驗可知(可說)的真理出發,經過社會自主經驗可行的(有效的)真實,走向自由精神超驗可思的真誠(成),即最後達到人生終極目標——智慧的誠實、成長和成功。

中國人自從兩千多年前即確立了孔丘及其儒家的意識形態的壟斷地位以來,就已經永遠地喪失了真思維的能力。兩千多年來的中國文化,其實是一大群懵懵懂懂生來死去的中國人的一場漫長的毫無智慧增長可能的文化的夢幻,一場充滿了絕大多數中國人的痛苦的噩夢的夢幻。這場噩夢一直做到了19世紀末和20世紀初。

近一百年是中國人從噩夢的痛苦逐漸走向清醒的痛苦的一百年。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的吶喊,是中國人中的先覺者對大多數仍在噩夢之中尚未醒來的同胞們的催醒(啟蒙)的呼喚。催醒(啟蒙)什麼?催醒(啟蒙)大多數中國人的思維。因為夢中人的思維絕對全都是錯亂的思維。而孔丘及其儒家的思維正就是這種錯亂思維的最本征最集中的表現,也是這種錯亂思維的總根源。

《學會真思維》一書分前、後兩篇

前篇正面地闡述什麼是人類的真思維,如何訓練真思維,以及真思維最終如何能夠達到創造性的智慧增長的目標。這一部分,主要來自我在北京大學的一次長篇的演講,這次演講的對象,主要是來自全國各地的企業家和管理者。

後篇則是對中國傳統思維的批判,特別是對孔丘及其儒家的錯亂思維的批判。兩千多年來,正就是因為孔丘及其儒家的這種錯亂思維的全面而大量地普及,從而深深地催眠了歷代所有的中國人,尤其是歷代所有的中國文人,所以才造成了中國人集體而漫長的噩夢夢幻的巨大悲劇。

21世紀中國人真正想要從文化上崛起的先決條件,即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自覺地拋棄兩千多年來孔丘儒家的錯亂思維,並進而學會現代人類的真正思維。因為人、人群、民族思維的一切,即是人、人群、民族文化的一切。這又是因為,人、人類的所有的文化活動總共只分為三類︰言說、行為、思維,而人的思維的能力又決定了人的言說和行為的能力。正是因此,一個有著高度文化的民族,必須且只能是一個擁有高度真思維能力的民族

以上所述,正就是本書《學會真思維》的全部宗旨,謹以此為序。(2009,1,25.

目錄︰

序言

前篇,興起創造性的真正思維

  1. 什麼是思維
  2. 中國人的思維
      1. 中國人為什麼不善于思維
      2. 中國聖人為什麼是獨斷論思維
      3. 中國學生為什麼不會思維
  3. 什麼是正確的思維
      1. 談談哲學
      2. 思維之根
      3. 形式邏輯
      4. 先驗邏輯
  4. 邏輯思維的新思考
  5. 思維能力的訓練
      1. 訓練方法一︰懷疑是思維的開始
      2. 訓練方法二︰分析邏輯思維訓練
      3. 訓練方法三︰歸納邏輯思維訓練
      4. 訓練方法四︰綜合邏輯思維訓練

後篇,破除空折騰的錯亂思維

  1. 中國文人會思維嗎
  2. 中國人為什麼匱乏邏輯
  3. 為什麼說儒家反邏輯
  4. 為什麼說《易經》是嚴重傷害中國人大腦的害經
  5. 終結《易經》
  6. 儒術是腦殘術
  7. 易大象是什麼
  8. 易大象精神偉大在哪里
  9. 易大象是一切理論之父
  10. 傳統中國人的理論弱智
  11. 中國人為什麼永遠在毀棄哲學
  12. 中國人為什麼是個無視真理的民族
  13. 為什麼人類智慧的歷史只垂青于西方
  14. 儒學為什麼只能培養文明的廢人
  15. 儒家傳統敗壞了中國人的品質
  16. 絕對/相對的認識看中國人
  17. 不認絕對抽象,是中國人思維最大的軟肋
  18. 對中國傳統進行全息分析
  19. 為青年網友舉薦的書籍與格言
  20. 從愚昧的中國飛向智慧的中國
  21. 人性的雙螺旋(一)、(二)
  22. 老子《道德經》的現代和世界意義
  23. 理論思維不突破,中醫中藥學將漸趨消亡
  24. 中國哲學史必須全部推翻重寫

25,  孔丘絕對沒有資格被成為思想家

26,  孔丘能被稱為哲學家嗎?

27,    不鼓勵理解和創造的讀書方式不可取

                                            (2009,11,2.)


2009/12/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青年朋友们,我最亲爱的人们,你们一定要看到,不认“绝对”、“抽象”,这是我们中国人思维中最大的“软肋”。
怎么办?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从现在开始,认真学习它、掌握它就是了。西方人已经开辟了第一步,我们跟着走第二步,并继续走出我们自己的第三步。中国人并不匮乏天资,惟一匮乏的只是对绝对抽象真理的认知和把握的“历史性”的训练,以及更进一步的创造!!!(待续)2006,6,10.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黎鸣的BLOG by 黎鸣 on 6/22/06

                不认“绝对”、“抽象”,是中国人思维最大的“软肋”     

最近我在网上,就信仰、真理、真理的极性、平等、公理、绝对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从大量网友的跟帖中可以发现,我的同胞们的思维有多么混乱。且不说那些匿名恶意骂人的人们,这些人只用排泄孔思维,而根本就不会或不愿用头脑思维,但是大多数网友的跟帖还是让我深深地感到,中国过去两千多年来的“国学”,尤其是儒学的伪学,以及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教条而僵死的《辩证法》的灌输,是如何严重地阻碍了我们民族思维能力的发育,尤其是绝对抽象思维能力的发育。

上面列举的概念或问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它们全都必须要求进行富含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的思维,而决不能仅仅靠完全相对的具象或想象的思维。

“信仰”,无论作为名词还是动词,都明确地需要运用绝对性的抽象思维。

“信仰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人类对某种绝对惟一的真理的抽象的认定。

“真理是什么?”我的回答:是绝对抽象的必然的规律、逻辑、智慧本身或智慧的基石。

“平等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人人与生俱来的与他人关系中的天赋的、先验的、客观的、必然的、绝对的、抽象的真理,是近现代人类社会生存的第一公理。

“公理是什么?”我的回答:是任何人都不得怀疑的永恒的、普遍的、终极的、绝对抽象的真理。

上述的回答不否定有同义反复,甚至有循环论证,但有一点,显然是共同的,即它们全都属于含有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的回答。抽象什么?抽象存在、结构、关系、模态、程序等等,但它们全都区别于对相对的具体物的具象,或对非存在物的想象。

大量中国的文献证明,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思维,几乎全都只有相对的具象和想象的思维,而极少绝对性的抽象的思维,尤其在“独尊儒术”之后的中国人的思维,就更是不知绝对抽象为何物。顺便说说,中国古代最有绝对抽象思维特征的只有老子和墨子两家,尤其老子《道德经》中的“道”,更是达到了最高的绝对的抽象。孔子及其儒家,是典型的相对具象和想象的思维。按照现在的理解,孔子的“仁”本应有“人人平等”的绝对真理的抽象,可惜“仁者爱人”的绝对抽象精神,被孔子本人的“克己复礼为仁”的相对的具象经验完全掩蔽了。后世的儒家,尤其“独尊儒术”之后的儒学,则更是变本加厉地完全颠覆了任何一点绝对抽象的可能。终于使儒学变成了几乎否定一切绝对抽象真理的伪学。两千多年来的儒学伪学,严重地陶铸了中国人的只能相对地具象和想象,而完全不知绝对抽象为何物的“太监式”(没有任何一点生命力、创造力)的思维模式。

不知绝对,即不知抽象,不知信仰,不知真理,不知真理的极性,不知规律,不知逻辑,不知科学,不知一切理论,以至关于社会,也根本不知“人人平等”应该是人类生存的绝对真理——第一公理,从而也就不可能知道“民主”、“自由”的由来和价值。遇到上述的一切,中国人全都只能仅凭相对粗浅经验(具象)的感觉,或玄虚超验(想象)的情感去毫无理性地揣摩,或被后来的名为《辩证法》实为《诡辩法》的伪思辨理论所误导,排除一切的“绝对”,实际上是排除一切的“抽象”,终于陷入思维混乱的泥潭,而永远在完全相对主义的悖论的惶惑中难以自拔。

我终于深信,我发现了中国人之所以“愚蠢”的最深刻的历史的和现实的根源。两千多年来的儒学伪学,用极其偏颇的有害的完全相对的具象—想象的伪思维方法,把所有中国人的脑袋,尤其中国文人的脑袋,全都捣成了完全匮乏任何一点“绝对性”内核的浆糊,使之根本就不知绝对抽象思维为何物,从而使他们天然地拒绝一切抽象的绝对,拒绝一切真理,拒绝一切规律,拒绝一切逻辑,乃至关于社会,也天然地拒绝承认“人人平等”的绝对真理性,当然更加拒绝“民主”,拒绝“自由”。……。而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辩证法》“教育”,则变成了歼灭一切“绝对”、“抽象”观念的教条的灌输,这使得中国人更加不知“绝对抽象的思维”为何物,而只能在永恒的相对主义的“浆糊”中被胶着、被粘死,变成人世间活着的“木乃伊”。这是一个多么令人沉痛的深刻的历史教训!

纵观全世界的人类,为什么犹太人最聪明?为什么新教伦理地区的西方人首先开创了人类社会的近现代?为什么他们首先开创了人人在绝对抽象的真理面前的绝对抽象的平等、资本主义、人权、科学、民主、自由……?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即在他们最早并最有效地具备了绝对抽象思维的能力,具备了认识抽象的绝对的能力。而中国人至今面对“绝对”、“真理”、“平等”等等“抽象的”观念,还仍然像是盲无所知的孩子,而且还是那么毫不讲理、任性粗鲁的孩子。

“上帝”,是古希伯来人献给全人类的第一个最早的绝对而又抽象的概念;“上帝”,是永在自在,绝对存在,全知全能,绝对地无所不能;“上帝”,是最集中地体现了人类全方位真、善、美的绝对智慧的、绝对(惟一)抽象的符号。

“理念”(真理的原型)和“逻各斯”(逻辑的原型)则是古希腊人,例如柏拉图、亚里斯多德等人的绝对抽象的创造,同样含有相当程度的“绝对性”。

犹太人和新教徒们结合了上述“二希”的富含绝对性的抽象思维能力,更开创了近代西方把相对的具象和想象思维也结合了进来的新的时代。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今天的生活,我们现代人全都受益于富含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概念所带给我们的恩惠——电子、质子、中子、原子核、电磁波、超导、超声、DNA密码、基因、纳米……信仰、真理、规律、逻辑、平等、民主、自由……等等。所有这一切,我们全都不能直接仅仅用感官去具象地感觉,也难以通过想象去把握,而只能运用我们绝对抽象的思维能力去理解、去辩论、去控制、去创造。今天的人们,离开了所有这一切富含一定程度绝对性的抽象思维所带来的成果,全都将寸步难行。

同胞们,我们中国人究竟为这个“绝对”、“抽象”的世界带来过什么呢?可悲的是,一个几乎完全的零蛋,我们不仅不善于“绝对”地“抽象”,而且还不认甚至完全拒绝一切“绝对”的“抽象”,前面谈到的不认“人人平等”的真理(公理),不认“民主”、“自由”的由来,即是显然的证明。

青年朋友们,我最亲爱的人们,你们一定要看到,不认“绝对”、“抽象”,这是我们中国人思维中最大的“软肋”。

怎么办?这并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们从现在开始,认真学习它、掌握它就是了。西方人已经开辟了第一步,我们跟着走第二步,并继续走出我们自己的第三步。中国人并不匮乏天资,惟一匮乏的只是对绝对抽象真理的认知和把握的“历史性”的训练,以及更进一步的创造!!!(待续)2006,6,10.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荐推特中文圈!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