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G4G] 谈古文

古文就好象一个硕大无比的馒头,吃了几千年,吃了几千代,终于觉得恶心了,于是便站出来一拨人(号称新文化 运动),废了好大的劲儿,终于把这大馒头扔进了茅坑。可是,没过多久,却又站出来一拨人,又把这该杀的馒头从茅坑里刨了出来,洗洗干净,又开始吃,而且光自己吃还不够,还要他们的儿子吃,孙子吃,重孙子吃,重重孙子吃,还要无穷无尽的宝贝传下去——吃!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Yule-脑袋有水 by yule.leeger.lee@gmail.com (Yule) on 9/5/09

终于知道为什么古汉语字典里一个字会有那么多个意思了

古文就好象一个硕大无比的馒头,吃了几千年,吃了几千代,终于觉得恶心了,于是便站出来一拨人(号称新文化 运动),废了好大的劲儿,终于把这大馒头扔进了茅坑,可是,没过多久,却又站出来一拨人,又把这该杀的馒头从茅坑里刨了出来,洗洗干净,又开始吃,而且光 自己吃还不够,还要他们的儿子吃,孙子吃,重孙子吃,重重孙子吃,还要无穷无尽的宝贝传下去——吃!


要说起古文这东西,也真有意思:满篇的错字你不认识,那可不是无人写错了,而是你智慧不够,人家古人那叫"通假";把"我去拉屎"写成"屎去啦我",那可 不是古人脑子有病,而是你智慧不够,人家那叫"宾语前置";举了半天例子,根本和主题沾不上边,那可不知古人思维不清,而是你智慧不够,总之人家永远是有 千丝万缕藕断丝连的联系;把"警察去打击嫖*娼"写成"警察去嫖*娼",那可不是古人善恶不分,而是你智慧不够,人家古代人说话就是喜欢省略着说,就可你 能不能猜出来人家省略的是什么;若是看到"媳妇生了,走着送她去医院",那可不是古人无情无义,而是你智慧不够,人家说"走着去"那就是"跑着去",搞不 好哪天你看到有古书上写着"鸡蛋方形的也",那古汉语字典"方"字马上也会出现个新解释:"古今异议:椭圆形的意思";要是古人说"天上8个太阳,6个月 亮",那也不是古人眼睛有病,而是你智慧不够,人家那可是暗有隐喻,8个太阳分别代表着某某云云,6个月亮又分别代表着某某云云,而这一切又表达了古人某 某云云的思想感情;还有"我屎屎",你也别说人家古人文意不同,那可还是你智慧不够,人家第一个屎是动词,这可是号称词类活用的……


总之,古人怎么样都有理,怎么说也都对,就算是他们说了"男人生孩子"那也是古人对劳动妇女的深深同情和美好畅想;就算是古人当年写文章的时候一不小心用 错了一个词,我们也要说人家用得好,用的妙,还要绞尽脑汁的想出来到底好在哪里,妙在那里,并且我们今后写作文也要学着人家这样,用词要准确精当!这不是 成了笑话了吗?总之,一句话,古人是不可能有错的,要错也是我们智慧不够,因此,为了练就大家这般古代智慧的本事,古文不过要理解,要分析,还要背熟,要 正着背,反着背,从中间背,从两遍背,最好还能一个字隔一个字的跳着背,倘若有人敢说声"为什么?"马上会跳出来一大群愤怒的人们,大声呵斥道:"发扬文 化!"


可是,倘若这样,那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岂不成了骗人的文化,荒谬的文化,可笑的文化!再说,为什么不做牛车上班发扬文化?为什么银子买菜发扬文化?为什么女 人不裹小脚发扬文化?为什么那些找不到工作的男人们不割了自己那玩意儿到天安门里当太监发扬文化?而偏偏要在大家的课本上印一大堆谁也看不懂的字,还打着 "发扬文化"的幌子?


哦,对了,你们看不懂那可不是古人的错,而是你自己智慧不够,就好像当年义和团闹起义,只要大师兄在各位好汉身上做法,大家便可以当枪不入,洋枪洋炮也不 拍,可谁知后来去血流成河,尸横遍野。后来,有人去找大师兄评理,大师兄却镇定的说:"有不怪我,全是因为在我做法的时候你们大家心不够诚,全都想着成功 之后的荣华富贵了,就算我法力再高强,你们心不诚,我又有什么办法。"没错啊,大师兄永远是法力高强的,全是因为各位捐躯的将士们心不够诚的缘故,死了白 死!


好一个"诚"字!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