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G4G] 自由亚洲电台 加拿大否决马来西亚对加拿大石油公司收购案

> 国际视角

加拿大否决马来西亚对加拿大石油公司收购案

2012-10-22

加拿大政府否决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对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收购案,为中海油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尼克森的计划增添了更多的变数。


加拿大政府刚刚否决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以52亿美元收购一间加拿大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的申请。业界估计,加拿大政府的这一举动,使得中国国有公司中海油计划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石油公司尼克森(Nexen)的前景 更不乐观。

加拿大工业部长巴莱蒂斯(Christian Paradis)表示,马来西亚国有公司Petronas收购加拿大石油能源公司Progress Energy Resources的交易不会让加拿大真正获益,不符合加拿大国家利益。按照加拿大外国投资法的有关规定,马来西亚公司有30天时间修改收购计划,重新提 出申请。

加拿大的财经分析师海雅特指,马来西亚公司的收购案被否决,显示加拿大对于外国公司插手加拿大能源业更加慎重:“看起来,加拿大的确不希望外国公司收购本国的能源企业,也许特别针对某些国家。”

加 拿大政府表示,将于11月就中海油收购尼克森的交易作出决定。海雅特认为,马来西亚公司的收购案被否决,使得中海油对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收购获通过的机会 降低,因为提出收购的两家公司都是国营公司:“有关尼克森公司的交易已经放在台面上了,这个涉及151亿美金的大收购案,最多也只有一半的机会。”

这 是加拿大保守党政府在五年内,第三次拒绝外国投资者购买加拿大能源和科技公司。2008年,加拿大政府否决了美国公司购买加拿大太空科技公司的交 易;2010年,拒绝了澳大利亚公司收购加拿大钾肥公司的计划;这一次否决马来西亚公司收购计划的决定,让人更加关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151亿美金收 购加拿大石油天然气公司尼克森的计划。

加拿大政府对中海油的审核时间已经延长到11月中旬。加拿大总理哈珀也曾经公开表明,基于中国的政治经济制度和加拿大不同,加拿大政府会先从国家安全的角度审视中国在加拿大能源领域的投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