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G4G] BBC 中国宁波化工项目引发当地民众抗议

中国宁波化工项目引发当地民众抗议

更新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29

宁波镇海

星期一(10月22日)有数百人参加了抗议(网络图片)

中国浙江宁波镇海区PX项目引发当地居民抗议,促使当地政府在星期三(10月24日)发表声明,试图平息事态。

当地居民表示,化工业简写为PX的对二甲苯,是一种有毒物质,可以造成胎儿畸形,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星期一,数百名当地居民到镇海区政府示威,抗议这个工程距离他们的居住地太近,呼吁“把PX赶出镇海”。

据当地政府发表的声明说,当时“部分村民情绪激动,甚至围堵城区的一个交通路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已紧张的路面交通秩序。”

虽然政府表示,“经劝导,村民全部散去。”但是示威者此前发出威胁说,他们会在每个星期一前来抗议,直至问题得到解决。目前还无法预测未来事态的发展。

严厉警告

示威者引述此前在厦门和大连发生的PX工程计划受阻的事件,要求镇海民众借鉴厦门和大连的经验,坚持抗议。

镇海区政府星期三发表声明,表示将“倾听群众的呼声”,“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但同时强调了政府决心让这个项目得以继续实施的立场。

声明还警告说,“对于极少数别有用心造谣煽动、有违法行为、组织违法活动的,将依法惩处。”

近年来,中国各地接连出现由于兴建可能危及环境的项目而引发的所谓“群体事件”,凸显出经济高速发展所同时涉及的公众权益保护和环境保护等问题。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海南省海滨城市莺歌海据报发生有近万人参加的抗议示威,反对当局批准在当地兴建一个火力发电厂。

有消息说,当局出动数千名警察,冲突中有数十人受伤,上百人被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