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G4G] BBC 反对建发电厂 海南民众持续抗议

反对建发电厂 海南民众持续抗议

更新时间 2012年10月23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2:32

海南乐东莺歌海民众连日抗议建发电厂

海南乐东莺歌海民众连日抗议建发电厂(博讯图片)

中国海南乐东县莺歌海镇民众为保护环境反对建发电厂的抗议已经持续了10天。

目击者称,当地抗议民众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抗议者向警察投掷石块和汽油弹,而警察则使用了催泪瓦斯。

在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参加抗议的有近万人。华盛顿邮报报道,有数十人在冲突中受伤及被逮捕。

周二(10月23日)网上微博有消息称,乐东县发布了通告,要求30多名曾反对建煤电站的莺歌海镇人在26日前自首。微博贴出了公告的图片。

微博的消息说,有该镇居民表示,当地人都已经绝望,感到进退无门。

抗议起因

莺歌海镇民众抗议的起因是政府要在当地建火电发电厂。该项目是中国国电集团的项目,首期工程投资总额约为39亿元。

中国政府在2011年批准了这一项目后便引发莺歌海镇万人连署反对该火电厂项目及多次示威。今年四月又爆发了大规模的抗议。

中国《环球时报》今年四月曾报道说,由于莺歌海镇居民的反对,火电厂选址向北挪了两公里。

不过这一举动显然没有缓解当地民众的不满。近日居民察觉政府加紧筹备电厂的开工仪式于是开始了新一轮的抗议。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此次抗议实际自上10月13日就已经开始。每晚都有上千人参加示威。上周四已爆发冲突,多人受伤。

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说,上周六(10月20日)上万抗议民众同三千多军警爆发了冲突。

莺歌海镇面临北部湾,有中国南方最大的海盐场——莺歌海盐场。据称这里有中国最美丽的日落,还有非常漂亮的原生态一线海景风光。

当地居民以渔业及海产养殖业为生。附近多个镇还是中国全国的淡季瓜菜基地。对于当地居民来说,保护当地的环境就是保护他们的生存。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即将在北京召开十八大并选举新一届领导人,在这个敏感的时期,当局对任何危及社会稳定的群体事件都非常紧张。

路透社早些时候说,中共当权者担心因征地纠纷、腐败、滥用职权和经济问题而引发的各地的零星示威活动,最终汇聚成一股势力,并形成全国性运动,危及其统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