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G4G] 自由亚洲电台 黄鹤升《老庄道无哲学探释》(图)

国际视角

黄鹤升《老庄道无哲学探释》(图)

2012-10-19

多次获得台湾侨联总会等佳作奖的黄鹤升,在台湾出版新著《老庄道无哲学探释》。来自中国广东的黄鹤升说,这本书的根本目的在于清扫青年时代以前所受的马克思主义教育。

图片: 在德国南部新天鹅堡下的黄鹤升。 (记者天溢提供)

到德国旅游的人几乎都知道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新天鹅堡。新天鹅堡激发了迪斯尼乐园等很多现代童话联想,这些现代童话又把新天鹅堡蒙上 了梦幻的色彩。不知是否真的有人杰地灵之说,记者获悉在新天鹅堡下开设有《聚宝楼》餐馆和旅店的老板黄鹤升先生,工作之余潜心读书研究,最近再次在台湾推 出了新著,而且这本新著实际上和故乡中国的古今联系密切,为此,周末秋高气爽之际记者采访了黄鹤升先生。

黄鹤升先生对记者说,“我这本书是在台湾的秀威出版咨询公司出版的,书的题目叫做《老庄道无哲学探释》。”

黄 鹤升先生的这本书书名听来似乎与现实无关,但是实际上这本书却是在现实的压迫下产生的。为此,他介绍说,“来德国以前就是读马列,马列的辨证唯物法。他这 个东西就是讲马列是如何好,如何是最科学的等等。但是我后来读到很多东西使我无法想通,什么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物质等,这些东西。有很多觉得不通。 不通就让我非常留意这方面的东西。经常在读书的时候思索,为此就去读了黑格尔的东西,但是还是不能够读通。后来读了康德的东西以后我才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 觉。”

黄鹤升先生说,最后是老子的中国哲学让他彻底清扫了青年时代以前所受到的马克思主义的宣传教育。对此他说,“最后读到了老子的东 西,老子的哲学,老子的‘道无’我突然开朗了。我要把马克思他们讲的,就是唯物辩证法这个东西,它的不对的地方,在哲学上讲不通的地方在哪里,有哪些东西 不能够如此讲,在黑格尔那里讲的东西为什么也不成立厘清。后来我也讲到,在哲学上老子在这方面怎么样把这方面讲通了。”

黄鹤升先生说,天鹅堡只能建在风景秀丽的阿尔卑斯山脉上,而不可能建立在垃圾场上,只有彻底清理旧时的谎言和谬误,才能够有可能建立美好的精神思想。

据记者了解,自二零零七年以来,黄鹤升的著述曾经多次获得台湾侨联总会文教基金会,黄花岗杂志等多项佳作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