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G4G] 自由亚洲电台 有学者认为退休领导人的活动一般不宜高调曝光

亚太报道

有学者认为退休领导人的活动一般不宜高调曝光

2012-10-21

《参与》网站21号转发了人民网有关中国前领导人江泽民和夫人王冶坪在北京接见上海海洋大学负责人的消息,并加了一个新的标题:“ 江泽民出镜消息延迟11天”。

有关某退休领导人活动的报道没有及时见报—  这个情况以往并不罕见,原因也可能是复杂的。92年春天邓小平南巡的消息就是过了几个星期才见报的。

舆论界有一个印象:退休后的 江泽民露面的机会好像较其他退休领导人为多。美国西东大学教授尹尊声表示,江泽民接见一个他曾为之题写过校名的大学的负责人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

旅美中国事务评论家刘念春表示,江泽民会见某大学负责人这样的活动没有违反中共的潜规则,但是他认为:退休领导人试图干政是人治社会的特征:

“他实际上在共产党内一直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对现任的这些(政治局)常委一直有影响。”

尹尊声教授则表示,退休领导人高调曝光是不适宜的:

“中国政坛的老人大多数都比较自律,下台以后也到处出面,到处活动,也签字,也剪彩,但是不太见报了。”

尹教授表示,江泽民富有才华,所提“三个代表”思想也有积极意义,但是他不满江泽民所表现出来的“恋栈”:

“他(江泽民)的视野开阔,西方文化对他的影响比较深。这人确实是聪明…… 我对他提的‘三个代表’是从正面来看的。(但是)他不应该这么作的(指恋栈),一个健全的民主制度应当相信后一代领导人有同样的机会、同样的能力来操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