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G4G] BBC 英媒: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中国综合症

英媒: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中国综合症

更新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09

奥巴马和罗姆尼

奥巴马和罗姆尼在第三次电视辩论中讨论外交政策

英国《金融时报》周三(24日)刊登社评,标题是“中国综合症”,认为奥巴马和罗姆尼对中国的批评令人担心。

社评提到,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在电视辩论中谈到中国是对手,后又很快补充说中国也是潜在的伙伴。

社评认为:“这是一个口误,但也反应了奥巴马对美中关系的失望。而几年前他是抱有很高期望来处理美中关系的。”

“总统选举辩论从来就不是提出建设性思维的最佳论坛。但是却有理由担心,这次的辩论会发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美国不合时宜地只在乎自身。”

“首先,在长达近90分钟的辩论中,恐怖主义和中东占了绝大部分时间。在开场80分钟左右中国才成为话题,但是即便如此,罗姆尼和奥巴马很快就将辩论重点扯回到俄亥俄的工作问题。两人都没有谈到中国的领导层交接班、中国与邻国关系面临危机以及中国的人权问题。”

“其二,奥巴马的这一口误可能真的反应了他潜意识中对中国的看法。两人在辩论中国所谈论的方面也完全是 负面的。奥巴马夸口说他任上一年对中国展开的贸易惩罚行动比上届乔治・布什两任总统期间的还要多。罗姆尼则仅仅承诺还要继续加强惩罚。虽然这是选举期间的 套话,但是两个候选人都令人担心地非常具体地承诺对中国采取惩罚措施。”

“最后,如果中国真是一个潜在对手,那么美国公众应该听到一个更加深入全面的辩论。”

《金融时报》的社评最后认为,在权力和金钱从西方开始向东方转移的历史时刻,美国民主制度应该可以做得更好。没有人愿意看到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对手关系。但是在周一,两名总统候选人都没有阐述究竟他们将如何避免这一局面的发生。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