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G4G] 自由亚洲电台 达赖喇嘛亨特学院演讲鼓励学生认识真相(图,视频)

亚太报道

达赖喇嘛亨特学院演讲鼓励学生认识真相(图,视频)

2012-10-21

10月19号,正在美国访问的达赖喇嘛来到纽约城市大学的亨特学院与师生和华人学者座谈。在回答学生提问时指出,共产党以武力“建设和谐社会”,只能让人恐惧、摧毁信任。他鼓励海外留学生用两只眼睛看世界,冲破过去的洗脑教育。

photo-for-m1021-ml.gif
图片:这是达赖喇嘛(右2)近两年第二次来到纽约城市大学的亨特学院。亨特学院座谈会由本校邝治中教授(左1)、纽约城市大学夏明教授(右1),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孔诰烽教授(左2)促成。(紫荆摄)

 

 

下载视频文件

 

这是达赖喇嘛近两年第二次来到纽约城市大学的亨特学院,此前一天他刚刚在西康州大学演讲。按照惯例,亨特学院请一位中国学生送给达赖喇嘛一顶学校的 帽子。他指着自己的头让学生给他戴上。亨特学院座谈会由本校邝治中教授、纽约城市大学夏明教授,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孔诰烽教授促成,主题是“从中国的 道义论理谈共同基点的问题”。

达赖喇嘛说,藏人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音乐,在历史上曾经关系很近。他认为,共产党被自己的权力宠坏了。毛 泽东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违反“毛泽东思想”的。达赖喇嘛:“共产党的做法没有道德准则,如何能自我约束呢?所有权力都在你手里。中南海的领导人,只在乎钱 和权力。”  他喜欢敢于批评大跃进的彭德怀:“我喜欢彭德怀,话不多,但是讲真话。不像周恩来,能说会道。”

达赖喇嘛说,胡锦涛上台以后的口号是“建和谐社会”,他听了还挺高兴的。但是发现具体的建设和谐社会的方法却不是理解和信任,而是使用武力。武力只能让人恐惧,破坏信任。现在有这么多知识分子,作家、艺术家等等,都提出中国需要政治改革。

达赖喇嘛说:“有的中国官员把我说成'魔鬼'。我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是在意大利一个城镇,记者说,中国官员把你说成魔鬼,对此你有何评价。我马上回答:我头上还长犄角呢。(笑)(观众哄笑)”

他对在国外学习的中国学生说:你们现在有机会使用两只耳朵,两个眼睛。中国太多的信息控制,想以此来洗脑。这是不道德的,必须停止。

达赖喇嘛:“官方版本和现实差异很大。13亿中国人民有权利知道真实的情况。人们知道真相以后,有能力辨别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另外,达赖喇嘛提到,中国的司法必须按照国际标准。现在中国的工人、农民非常苦,没有任何保障。当地官员腐败,新闻不自由。他近期经常接见来自中国大陆的人,了解到乡下人有了冤屈无处申诉。

达赖喇嘛:“这些可怜的人,没有保障。我感到非常悲哀,听了眼泪都要流出来。几百万的人是这样的境况。” 达赖喇嘛称现场的中国学生是中国的未来,需要为改变这一状况而努力。

尽管达赖喇嘛宣布退休,不承担政治职务。他表示将继续宣传人的基本价值,促进宗教和谐。“21世纪的佛教徒不应该只做表面的仪式, 而是要学习佛法的真意,而且要融入自己的生活和思想中。”

这 是达赖喇嘛2010年5月在亨特学院接受校长奖章之后,第二次来到这里。很多藏人学生和民众也前来听讲。当天下午的讨论会之后,达赖喇嘛接受了亨特学院的 荣誉博士学位。纽约是达赖喇嘛美国之行六个州的其中一站。星期天,他将在林肯中心的费舍厅(Avery Fisher Hall)主持佛学布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