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G4G] BBC 中国将采取“最高标准”续建核电站

中国将采取“最高标准”续建核电站

更新时间 2012年10月24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19

核电站

中国目前的核能技术是以第二代为主,核电站大多是法国、俄国以及加拿大的设计。

中国国务院通过10年核电规划,称将按照最高要求在“十二五”期间,“只在”沿海地区少数兴建。

中国国务院是在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中,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再次讨论并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

官员们在会上指出,自从日本福岛核电站危机之后,中国在兴建核电机组方面,对待核电安全和发展是“十分严肃”的。

会议上决定“稳步有序”地恢复兴建核电站,但是在“十二五”期间,只会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认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在内陆兴建核电站。

根据发布的新闻稿,未来在兴建核电站时,必须按照“全球最高安全要求”、机组更需要符合三代安全标准。

中国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福岛核电站危机之后,暂停了所有兴建核电站的项目,而在福岛危机之前,外界广泛认为中国的核能发电量将可高达1000亿千瓦。

但是中国核电技术仍然以二代技术为主,在人员训练、机组安全等方面都引起了中国国内外的担心。

对此,在本次的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将加强对核能发电的监督、提高事故应急管理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目前在广东境内正在构筑由西屋核电部门设计开发的第三代反应堆,中国也正在寻求和西屋签署技术转移协定,协助生产中国自行研发的第三代核电机组。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