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G4G] 自由亚洲电台 苏格兰将于2014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独立

国际视角

苏格兰将于2014年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独立

2012-10-17

苏格兰人民将于2014年秋天举行独立公投,决定是否脱离英国,英国首相卡梅伦星期三在英国议会表示,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举行可确定英联合王国的未来。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是在15日签署的协议,同意苏格兰于2014年举行独立议题的公投。苏格兰的独立公投的设计,是简单 的回答同意独立或是反对独立,凡16岁以上的苏格兰人民都有权参与这项历史性的独立自决投票。立场要求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称这项协议为“爱丁堡协议”。

在宪法议题上负有责任的英国中央政府,将会授权苏格兰议会举行一个合法的公民自决投票。在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达成的协议也同意,不论选举结果如何,英国中央政府和苏格兰地方政府都要具建设性的共同合作,谋求苏格兰人民的最大福祉。

在竞选党纲主张苏格兰人民有独立公投权利的苏格兰民族党,於去年在苏格兰选举中获得最大多数的支持。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必须尊重苏格兰人民的意愿,他们投票时选择出一个要举行独立公投的政党。

在 卡梅伦和萨蒙德签署的这项公投协议中,苏格兰放弃有关地方拥有更大权利的第二个公投问题,并且制定选举的相关法律机制,如将设置一个重要的选举委员会,对 于公投问题给与监督和建议,并且监督包括选举基金和公投的运作公平。在公民自决投票前,支持独立和反对独立的苏格兰不同阵营,会开始展开辩论。

星 期三在英国议会苏格兰举行公民自决投票的问题也被提出,首相卡梅伦回答时指出,他表示这是一个支持或反对的单一问题,并且必须在2014年底前举行投票, 可以让英联合王国的未来获得确定。而卡梅伦相信,大家会投票支持英联合王国的完整。目前的民意调查显示会投票选择赞成独立的苏格兰人可能占28%,不过还 有两年的时间,人们也许会改变立场,一些分析认为经济将会成为人们公投时的主要考虑因素。在苏格兰获得公投协议的时刻,北爱尔兰的新芬党也表示北爱尔兰人 民也应该有表达意愿的投票机会,不过新芬党不是北爱尔兰的最大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张安安发自英国伦敦的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