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反日和打薄都缺乏政治智慧

媒体看中国

反日和打薄都缺乏政治智慧

本周《墙外文摘》首先关注薄熙来的命运,中共政权对他的处理和中日关系有着共同之处。其次,台海两岸政策是否面临机会?美国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转变也值得关注。

(德国之声中文网)继谷开来杀人案审结之后,王立军案已庭审完毕,即将宣判,薄熙来将会受到何种处罚?据英国媒体报道,十八大即将召开,但是中共最高领导层仍在激烈辩论是否对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进行刑事审判。

王立军庭审仍不提薄熙来

文章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薄智跃的话说,由于新华社的报道没有点薄熙来的名字,这显示中共还没有就如何处置薄熙来达成共识。"有关薄熙 来的报道故意使用非常含蓄的措辞,这样就给中央委员会留下回旋馀地。"在香港的德国之声特约评论员林和立认为,"中共党内权力斗争仍在继续,我认为薄熙来 还有强势人物支持。这些人在施加压力,要求免除对薄熙来的刑事指控。"北京的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表示,"既然薄熙来已经被指控掩盖谋杀案,我认为他将 会受到刑事诉讼。"张鸣预计,薄熙来会被判10年监禁。

中日两国现在正在陷入这样一场危机,解铃还需系铃人,莱蒙特-麦肯纳学院教授裴敏欣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认为,中日应各退一步。他说,这场危机原本可以 运用娴熟的外交手段来避免。但是,"在北京,中国领导人一直忙于应付艰难的领导层换届:整肃薄熙来、任命接班人方面的僵局以及候任领导人的两周无故失踪, 都使这一过程受到扰乱。结果,紧张的领导层未能控制这场迅速演化的外交危机。""在东京,野田佳彦(Yoshihiko Noda)政府面临自己的危机。这位首相的支持率陷入低谷。其政府可能丢掉下届选举。反对党自民党(LDP)发觉了机会,主张对中国采取更为强硬的立 场。"

他说,"这些情况可能导致过去几周内危机加剧,失去控制,但这不能成为中日两国允许危机进一步升级的理由。构成商业上的连体婴儿的两个亚洲经济大国,竟然 会因几座岛屿陷入长期对抗、甚至军事冲突,实在令人难以置信。这场危机已经使两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中日必须重启外交渠道,达成措施,从双方都不希望发生 的灾难边缘撤回。"

"十八大"依然是迷

知名作家、媒体人钱钢在纽约时报中文网撰文认为,文革的"被遗忘",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停滞不前,有着密切的关联。"反思文革和启动政改已密不可分。它触及 当今中国的最根本问题――制约权力;也触及最尖锐的路径争议――是建立宪政体制,还是重回毛泽东煽动民粹、改造社会、清洗思想、整肃组织的政治运动?"

他观察到,"胡锦涛要扳倒野心勃勃的薄熙来,但迄今没有迹象,显示他将从政治路线的高度处理薄案。薄案可能只是个别的刑事案件,不涉及对文革的反思,不涉及政改。"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政治学者周志杰的文章,谈论徘徊十字路口的东北亚政治。文章认为,"北京应大胆思考放松对台湾向外军购与国际组织参与上的围堵与限 制,为台湾创造缓解对美依赖的战略回旋空间。同理,大陆应调整从'民族大义'视角要求台北在东海与南海议题共同合作的论述。两岸在两区域的主权主张均是国 际法上的'中国领土说',已表明台北的心迹。台面上对华府输诚有现实的必要性,北京无需过分在意。反倒是两岸应实事求是地将既有合作往东海与南海延伸与强 化,如金厦海域实施的海上联合搜救、油气探勘与水陆环境调查,甚至反走私或人口贩运的打击犯罪机制。"

中国的反日浪潮

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讨论奥巴马对华政策的转变。文章说,奥巴马原本带着希望与和解的想法开始接触中国,但随着中国政府开始在商贸和军事问题上展现咄 咄逼人的态度,而且在很多国际问题上未与美国进行良好合作,他对中国已经不再抱有幻想。当前,奥巴马正在寻求连任,他对中国的态度愈加强硬。奥巴马的助手 们称,"置身于有关中国的内部辩论中心的奥巴马,尽管出生在夏威夷,并在印度尼西亚度过童年,但他并不像其许多前任那样,着迷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们表 示,自上任起,奥巴马就主要通过经济的棱镜去审视中国。他对自己眼中北京拒绝遵守贸易规则的行为感到气愤,并对美国缺少采取对策的有效手段感到失望。"

作者:张平

责编:达扬

  • 日期 23.09.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