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G4G] Re: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 联合国成中日争夺钓岛战场 胜负未分


中国月中向联合国提交钓鱼岛领海基线海图,划定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范围。联合国27日在网站予以公布,但同时刊登日方反对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发表声明,指这是公平对待有关争议,同时亦让国际社会明了岛屿存在主权争议的现实。

而继递交海图后,中国稍后亦会向联合国大陆架限界委员会提交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大陆架延伸申请书。

另外,中国外长杨洁篪27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直接就钓鱼岛争议批评日本,而不是像日本般没有具名地谈及尖阁诸岛或独岛的争议。杨洁篪说,日本政 府推动所谓「购岛」的单方面行动,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此举完全是非法和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窃取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动摇不了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 决心。

他重申,中方强烈敦促日方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回到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

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随即在记者会反驳说,杨洁篪在联大的发言,是中国单方面的主张,毫无根据。他续称,日本会继续在国际场合提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立场,呼吁中国应由大国观点出发,冷静应对事件。

杨洁篪亦在联大期间与美国国务卿希拉莉会面。根据新华社报道,杨洁篪重申了中方拥有钓鱼岛主权的立场,又指日本政府「购岛」决定,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坚决反对,呼吁日方必须抛弃幻想,正视现实,切实纠正错误。

新华社报道希拉莉谈话内容时指,美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在目前日益不确定和挑战增多的国际形势下,发展好美中关系尤为重要。美方愿意与中方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推动双边关系。

但根据美国传媒报道,两人是私人会面,谈及钓鱼岛及南海问题。报道又引述美国官员透露,希拉莉促请中国与日本及东南亚国家和平解决领海主权争议。

在中日问题上,希拉莉相信中日双方能够克制,并有资源、有能力透过合作解决争议;在南海争议问题上,希拉莉呼吁中国与东盟外长透过合作解决。美国一直要求中国与东盟制订南海行为准则,并希望在11月东亚峰会前取得进展。
 


2012/9/28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中国 日本 钓鱼岛 - 
发表日期 2012年 9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9月 28日

联合国成中日争夺钓岛战场 胜负未分

中国外长杨洁篪9月27日在67届联大发言
中国外长杨洁篪9月27日在67届联大发言
路透社/REUTERS/Brendan McDermid

联合国成了中日就钓鱼岛争议的埸所,但未见有共识。联合国网站公布中国政府发布的钓岛领海基线海图,并同时刊登日方的反对文件。另 外,中国外长杨洁篪在联合国大会发言时和与美国国务卿希拉莉在联大会议期间会晤时,均重申中国拥有钓岛主权的立场,但希拉莉只是强调,在不确定和挑战增多 的国际形势下,发展美中关系尤为重要。而日本亦实时驳斥中方的单方面说法毫无根据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