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星期六

Re: [G4G] 余晓平:出国就是一个反洗脑过程

it is very true!
余晓平:出国就是一个反洗脑过程


2012/9/28 kkkim <kimneedle@gmail.com>
余晓平:出国就是一个反洗脑过程
打印版 �片版 PDF 阿波罗新闻网2012-09-25讯】 作者:余晓平    


首批赴台陆生已经完成了首年学业。(在台湾的第一年,中国大陆留学生“保罗”把多数时间都花在书店和图书馆里——不是针对自己的学科埋头苦读,而是那些大陆的“禁书”。)

一个人的幸福快乐和痛苦悲催都是有原因的,除了勤奋努力以外,还要看准方向,方向正确以后才会显得没有那么吃力。很多事情看似偶然,其实必然。我们去看别人的文章,吸收他人的思想,最需要期盼的是什么?不是炒作当下,而是通过当下前瞻未来,同时反思过去。

偶然看到一篇描述中国大陆赴台湾留学生现状的文章,感叹自己在二十多年前已经走完了他们现在走的那一步,尽管是两代人,行为有相似的地方。正是由于我当年的行为,给自己的下一代打了基础。如今自己的女儿,完全融合于国际的环境,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一个和我当年非常相似的经历就是,现在出来的留学生得到看“禁书”的机会,特别是去台湾的留学生,因为文字相同。我当年上学的时候,也是把大量的时间耗在一个台湾人办的图书馆里,毕竟看母语的文字比较顺利,然后再去看英文的资料和图片,由此改变了一生。

看上去是一个反洗脑过程。但是你要知道,洗脑要有强制因素,国外看禁书这个反洗脑过程却没有任何强制因素,这是众所周知的,只有那些从来没有出国留学经历的井底之蛙才会认为国外的教育有洗脑问题。

中国通过义务教育洗脑完全靠分数来强制,你要是不把某些内容反反复复地背下来,国家就会通过给你零分把你的一生毁掉。其实人要是一旦被洗脑,很难实反洗脑,因为过去的印象会一直留在潜意识里面,无论怎么反过来洗,原本的洗脑内容会跳出来作对。

这看起来是坏事,但实际上来讲也是好事,国外的教科书本身不能进行反洗脑,因为他们把我们曾经洗脑的内容和与之相反的内容都罗列在教科书里。比方说抗日问题,他们会说中共描述的抗日是什么样的,国民党描述的抗日是什么样的,美国人如何描述的,最后在把数据罗列出来,还附上参考书的目录。国外的学生无论怎样认知都没关系,考试和作业只要是有理有据就可以拿高分。

出国以后看禁书,是在恶补自己原本教科书上缺失的那一块,有人会说禁书里面的内容也未必都是真的,这属于用没智商的头脑来判断别人正常的智商。因为看禁书根本就不是为了去相信里面的内容,而是去比对自己原本所吸收的内容,如果一个人看什么就信什么,不用大脑去思考,智商会变得越来越低。

一个人的思考习惯是通过比对信息养成的,这是国外训练学生的基本办法,所以他们在教科书里面把相反的描述展示出来,让你欲罢不能地跑到图书馆里面去查资料,然后再得出结论,这个结论不是别人强迫你去接受的,而是你自己通过思考得来的。渐渐地就养成了凡事去探究、去质疑、去思考的习惯。

看完禁书以后未必就一定认为过去的所有东西都是说谎,而是通过信息比对的方式找出其中说谎的部分,去印证你原本相信的东西,因为很多时候能够说服你的是那些数据,还有表述的明确程度,你会渐渐把握中国的教科书里面到底以什么方式说谎,到底为什么在这个事件上说谎,执政者修改这部分内容所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后来我总结出来,历代就位皇帝第一件事就是修史,都是为了执政利益。等你学会挖掘谎言背后的东西时,就等于学会了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掌握进入真理大门的钥匙。

昨天夜里十一点,女儿心血来潮地带着我们去参观他们图书馆的夜景,走在夜色的大学校园,听女儿侃侃而谈,深深地感到一种震撼。那些行色匆匆的学生,包括女儿在内,根本不需要再像中国留学生那样还要为语言发愁,还要花时间把过去洗脑的内容洗掉。他们在跟着国际的步伐奔跑,图书馆,实验室,自习室,聚集着世界顶尖的学生,他们在飞快勤奋地运作。

大家都在做古今一样的事情,那就是读书与思考。为什么国外的学生很少有死读书的,这由我上面所提到的思维方式来决定,与其说读书,不如说找自己想要的信息,然后再用自己的大脑来加工。在中国大学里面的学生,这种思维方法还没建立呢,就等于说同龄的孩子,人家都在跑道上开跑了,你连跑鞋还没找到呢,光着脚是跑不过人家的,况且你还有一个方向问题。

因此,不是某个留学生只要一出国就能解决思维的问题,一些很早出来的留学生其实反而保留文革时候的思维方式。只有通过读书、信息比对、思考,然后再信息比对,再思考,这个过程不但需要自我主动实施,因为没有人会强迫你,而且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中国的留学生需要有非常强的危机感,要比原本就生活在海外的同龄人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不过我已经欣慰地看到身边那些勤奋的留学生优秀而又出色的表现,他们是中华民族未来的希望。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comment/p25120.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