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g.kanzhongguo.com/dat/thumbnails/15/2012/09/28/20120928051511557_small.jpg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与缅甸总统会面后宣布放宽贸易禁令,缅甸继续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

周四(9月27日),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议长吴瑞曼向BBC表示,改革已是“不可逆转”。

上周,缅甸民主象征人物、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对美国的访问,是二十年来的第一次。

而缅甸总统吴登盛也在本周出席联合国大会,是46年来第一位访问美国的缅甸领导人。

吴登盛周三(26日)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会晤被外界视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时刻。继美国财政部宣布对缅甸两家最大银行解除禁令后,克林顿宣布美国将放宽对缅甸货物的进口禁令。

从让昂山素季重返政坛、到给媒体解禁、再到承诺实行“多党制”,长期被国际社会孤立的缅甸短时间内转向民主、频频亮相国际舞台,颇有些让人应接不暇。
改革前奏

BBC缅甸部资深记者敏瑞(Myint Swe)对BBC中文网说,在外界看来迅速发生的这些改革实际上已有20多年的民主积累,早在1988年民主运动就已经开始。

他说,促使前缅甸军政府改革的直接原因正是政治高压导致人民苦难深重,整个体制几乎崩溃。“阿拉伯之春”的出现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成为缅甸改革的导火线。
BBC�甸部�者敏瑞

BBC记者敏瑞多年来对缅甸广播亲历民主历程

敏瑞说:“军政府认识到只有通过民主选举才能释放出民众的愤怒情绪。就在军政府内部就改革应该循序渐进还是加快速度争持不下的时候,国际社会向缅甸提出的解除禁令的条件起到了外部压力作用,迫使缅甸军政府下了改革的决心。”
政治改革

过去一年多来,缅甸举行了多党制选举,解散了全国的各级军政府,成立了民选政府,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开启了一揽子的民主改革。

其中的重要措施包括在政治方面,释放了反对党“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昂山素季并与之展开对话;大赦政治犯,建立国家人权委员会;颁布赋予劳工组织工会和罢工,允许人民游行示威的法律;放松网络等媒体管制,以及废除出版审查制度等。

在经济方面,深入开展市场经济制度改革,完善反腐败体制、实行浮动汇率制、制定鼓励外国投资法和税收改革等。
平衡中美
昂山素季

曾经的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如今重返政坛,呼吁国际社会解除对缅甸制裁。

在中国,从政府到民间观察人士都对缅甸这个多年的盟友所迅速进行的改革开放密切注视。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上周就曾赞扬缅甸总统亲自率团到中国出席东盟博览会是对两国关系的重视。习近平还表示,两国之间将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使中缅在2011年建立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月上旬曾经访问缅甸,强调“中缅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胞波”情谊源远流长。”

对美国宣布放宽对缅甸的进口限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一直呼吁有关国家早日全面解除对缅甸的制裁,这将有助于促进缅甸的发展。

BBC缅甸语记者敏瑞在谈到缅甸今后如何平衡与中国美国关系时提到了缅甸总统最近的中国之行。

“缅甸在很巧妙地打中国美国牌。缅甸总统在访问美国之前曾到中国南宁参加东盟博览会,其间与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面。他就是要向中国保证缅甸希望一如既往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同时也希望展翅高飞到外面的世界去。作为邻国应该知道缅甸的情况,在处理缅甸问题时务实。”

敏瑞说,缅甸前军政府的将军们曾经非常喜欢中国的很多东西,除了政治体制之外,还有中国的军服、大厦、等等。

敏瑞亲历过缅甸近几十年的民主抗争和刚刚开始的改革开放。在他看来,中国老百姓只要还能享有他们的基本权利,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现行的政治体制或许还能持续一段时间。

但是随着信息开放,网络意见活跃,人们对政治权力的要求也会日益增多,当局就必须认真考虑如何将权力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