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向日本开火!"

A protester holds a Chinese national flag and a paper bearing slogan as he stands in front of paramilitary policemen on the 81st anniversary of Japan's invasion of China, in Chengdu, Sichuan province, September 18, 2012. Hundreds of Japanese businesses and the country's embassy suspended services in China on Tuesday, expecting further escalation in violent protests over a territorial dispute between Asia's two biggest economies. Chinese characters on the paper read "Do not forget 9.18." REUTERS/Jason Lee (CHINA - Tags: POLITICS CIVIL UNREST ANNIVERSARY)

媒体看中国

"向日本开火!"

中国国内连续数日的民众反日示威昨天在"九一八事变"81周年之际达到高潮。示威浪潮周三(9月19日)趋缓。众多德语媒体在相关报道和评论中对中国当局是否能控制局势表示担心。

(德国之声中文网)《南德意志报》在"今日主题"专栏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对日本这一仇敌的不断增加的恨意显示,极端民族主义分子目前在中国已有巨大能量。文章作者在描述了对北京昨天发生的大规模反日示威的印象后写道:

"政府急着试图以怀柔手段安抚愤怒人群也是其神经紧张的一种表现。中国现在已不缺少极端民族主义者,其中许多人早就认为政府对日本过于软弱、退让。"

"北京正行走在一条狭窄的山脊上。共产党煽动了民族主义,它的媒体数周来进行着激烈的反日宣传,有时煽动情绪(一周前,〈北京晚报〉在微博概览上刊出这样 一条内容:'何必费这么大事儿?仍一枚核弹。简单得很。'该内容随后很快被删除。)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北京访问时不得不作出要求(日中)保持克制的表 态,然而,上周末的暴力冲突让共产党自己也感觉不安。突然间,原先的煽动者要求起'克制'(《人民日报》)、'遵守法律'(《北京青年报》)、'理性'和 '明智的爱国主义'(新华社)。中国也许可以对日本以制裁相威胁,但北京自己也面临众多危险。"

如何解套

文章指出,中国国内并非所有人都赞同盲目反日,这或许有助于当局最终解套:

"周末的骚乱场面在中国互联网上也招致激烈批评。著名博客韩寒抨击所有那些捣毁日本汽车并称此为爱国主义行动的人;此外,他还提出骚乱是否'受人操纵'这一问题。另有人表示,(相关骚乱行为)是'民族耻辱'和'民族主义僵尸还魂',并不代表中国。"

瑞士出版的《新苏黎世报》也在相关问题上提出警告:

"鉴于出现这样的(骚乱)场面,仇日情绪要得到克制似乎为期还远。不过,恰恰是来自年轻的和受过教育的中国人的(理智)声音正在增加。他们对愤懑的暴民和 打砸抢烧行为嗤之以鼻。甚至连隶属于党报的《环球时报》也让那些批评暴力行为的人出来说话。现在,政府似乎还觉得继续打开示威的气阀仍有利可图。但是,它 正面临失去对通过它自己的教育和意识形态而传播的民族主义的控制。"

摘编:凝炼
责编:李鱼

[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日期 19.09.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