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G4G] BBC 中国调查上市公司地沟油制药事件

中国调查上市公司地沟油制药事件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4:26

健康元上市公司

健康元在官方网站发表的公告表示,该公司对事件“毫不知情”。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周五(31日)表示,已派出调查组调查中国一家知名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涉嫌采购地沟油制造药原料的事件。

宁波市中级法院于本月28日开审的全国首例大型地沟油案件,揭露了健康元全资子公司——焦作健康元公司涉嫌采购掺杂地沟油的豆油生产药品中间体7-ACA,再销售给制药企业。

该集团旗下的知名品牌包括“太太口服液”及“鹰牌花旗�”等。

据中国公安机关侦查,焦作健康元是涉案地沟油企业的最大买家,接近一半的地沟油流向该公司。

中国媒体报道说,焦作健康元在一年半内采购了1.45亿元地沟油来生产7-ACA,并提供给逾100家企业,占据了中国全国7-ACA 25%市场份额,而这批产品已流向医药市场。

而美国媒体称,该公司以地沟油作为原料生产的产品不但已广泛流向中国医药市场,并已经畅销海外20多个国家,引起消费者恐慌。

“无法险测”

据健康元在官方网站发表的公告表示,该公司对焦作健康元的大豆油供应商之一惠康油脂公司销售的大豆油掺杂包括地沟油在内的劣质成品油“毫不知情”。

公告并称,该公司向包括惠康油脂公司在内的多个原料供应商采购大豆油逐批次检验入库,均没有检验出惠康油脂公司所供大豆油中含劣质成品油。

公告也表示,如果健康元因使用惠康油脂公司提供的大豆油所生产的7-ACA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该公司将承担一切责任。

《新京报》引述苏州大学副校长及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家熊思东说,对于药品是否构成健康风险,目前还需要等待药监部门重新进行检测。

报道称,健康元周四曾就这起事件召开会议,该公司董事长朱保国说,由于对勾兑的地沟油“无法险测”,故此他并不知情。

中国食药监局在宣布调查的同时,要求制药企业必须按规定对所购原材料把关,对供货企业进行审查,并防止不合格的化工原料进入制药环节。

健康元股票周四在中国媒体报道此事件之后立刻宣布停牌一天。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