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人大教授:世行中国改革建议是废话

2012年 03月 27日 15:31
人大教授:世行中国改革建议是废话



Reuters
2012年3月13日,安徽合肥一处在建住宅工地旁,一名女子在已被拆迁房屋的一片断壁残垣中回收建材。

国人民大学一位经济学家说,世界银行(World Bank)有关中国经济改革重点的报告《2030年的中国》基本上是废话。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陶然3月22日接受《中国实时报》采访时说,他们提出的这些改革是合理的,但他们不知道从哪里着手。

世界银行与中国一家顶级官方智库联合撰写的这份报告在上个月公布,呼吁中国进行一系列改革,包括推动国有企业更加商业化。

但陶然说,报告好心提出的这些建议注定将会失败,因为它没有触及中国改革陷入停滞的根本原因: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反对。

陶然说,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是中国当前以投资和工业为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的最大受益者,是改革的主要障碍。他还说,打破它们对关键经济部门的垄断应当是改革的基石。

陶然说,中国的改革应从打破地方政府对土地市场的垄断、允许农民自行开发土地着手。这将使地方政府脱离房地产,减弱它们维持现状的动机。

他说,其他垄断部门也应放开。他说,香港那么一座小岛就有七家电信运营商,而在中国内地,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度却只有三家运营商。

陶然认为,应该给予民营企业进入电信、银行和公用事业等受保护行业的更大自由。加强竞争将为消费者降低成本,同时让民间投资和创新拥有更广阔的舞台,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但陶然认为,症结在于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垄断,这使它们能够有效地否决关键的经济改革。打破垄断也就打破了反改革联盟的力量。

这将为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浮动、国有企业提高分红等其他必要改革以及世行报告中建议的其他改革铺平道路。

对于通过减税鼓励消费的建议,陶然也是不以为然。这种建议是时下经济学界的讨论焦点。陶然说,政府面临着提高福利支出的结构性压力,减税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技术上都是行不通的。

他说,不用减税,只要放开受管制的行业,让人们拥有更多的投资获利机会,就会刺激经济增长,同时还有助于提高地方政府收入。

但如果说地方政府和国有部门是改革的主要障碍,那么削弱它们垄断地位的改革前景肯定就是有限的了。陶然对这种前景有着现实的态度。

他说,土地改革最容易,但就是这个领域也有无数的障碍。

被问到今年有可能实施哪些改革时,陶然回答说,什么也不会有。

Liyan Qi /Tom Orlik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