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G4G]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经济降温或对美国有利

2012年 03月 12日 07:09
中国经济降温或对美国有利

国经济降温虽将拖累全球增长,但却可能对美国有利。

世界已经习惯了高歌猛进的中国经济提振全球需求,最大的受益者则是出口飙升的大宗商品生产国。

不过,对于美国而言,中国崛起有利有弊。来自中国的低价进口产品虽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但也导致美国制造业岗位大面积流失。而尽管中国国内家庭平均收入大幅增长,但还是买不起美国制造的商品。

不过,这一局面可能将发生改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会议上表示,中国2012年经济增长率目标为7.5%,较此前连续七年一直的增长率目标8%有所下调。这等于承认在投资驱动的极速增长时代过去后,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较为平稳的新增长阶段。

不过,对于那些一直在为中国制造业和基础建设扩张供应原材料的矿物出口国而言,这可不是好消息。以澳大利亚为例,该国对中国的商品出口规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而其中铁矿石占到了一半以上。

由于中国投资热度减退,一些美国企业的销售也可能放慢。例如,Manitowoc的塔式起重机需求就可能下降,而联合技术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的奥的斯(Otis)电梯和开利(Carrier)空调销量也可能下滑。

但对美国整体经济而言,中国减速或是利好因素。

日本、韩国和台湾的经验表明,随着迅速发展中的经济体告别投资阶段,国民收入中劳动报酬所占比例上升。这意味着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随之膨胀。

这 并非定论,但有迹象显示,中国正朝着同一方向发展。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近期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作为中国制造业腹地的珠江三角洲地区2012年平均工厂薪酬上涨10.4%,为连续第二年实现两位数百分比 增幅。政府政策也在向支持立场转变。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温家宝将扩大消费需求列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

这正中美国下怀。中国新建铁路网络或开发房地产的时候,美国大豆种植户、飞机制造商、服装设计师和医疗设备工程师赚不到太多钱,但对高蛋白膳食、航空旅游、高级定制时装及更优质医疗保健的需求上升却能够令他们受益匪浅。

过去的十年中,"中国制造",尤其是低附加值商品在美国市场大获全胜。不要妄想短期内中国消费者会开始购买美国制造的牙刷;想想越南等地的工厂吧。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人们的消费需求增长,追求也越来越高,"美国制造"或有大放异彩的一天。

Tom Orlik / Justin Laharta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