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叶城悲剧时刻敏感,中国人在缅不受欢迎

媒体看中国

叶城悲剧时刻敏感,中国人在缅不受欢迎

《法兰克福评论报》认为,新疆叶城悲剧发生在中国的敏感时刻,尽管真相不明,北京拿不出恐怖分子渗透的确凿证据,倒是有足够证据说明北京近年来更加限制宗教。《汇报》称中国人在缅甸因为举止粗野而"不得人心"。

"第二个民族冲突策源地"

针对新疆叶城的暴力事件,《法兰克福评论报》3月1日认为,"尽管中国媒体和维吾尔流亡者对这个冲突的解释大相径庭,无论如何,这个悲剧对中国来说发生在 一个微妙时刻,全国人大会议下周一在北京召开,全国的机构都接到指示,要比平时更加防范社会动乱的迹象。最近西藏的一连串自焚和抗议,已经搅乱了中共乐于 传达的和谐景象。"

评论称,"新疆是西藏之外的第二个民族冲突策源地,那里的民众和当局之间经常发生冲突。"

该报写道:"以穆斯林为主的维吾尔族人指责党,没有给予其足够的文化和宗教自由,维族在经济上也处于不利地位;北京则声称,一再爆发的冲突是分裂组织煽动 的,它们通过在外国受训的自由斗士向中国渗透。然而,中国还拿不出恐怖分子渗透的可靠证据。相反,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中国当局近年来比以往更加限制宗教。 比如,许多清真寺被禁止给儿童和青少年开课讲授可兰经。去麦加朝圣也只有参加官方组织的行程才有可能。许多维吾尔人得不到护照,因为当局想要阻止他们出国 旅行,以防建立令人不快的联系。"

"不得人心的中国人"

《法兰克福汇报》2月29日分析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居缅甸,外交官从当地人对中国人的紧张关系中看出一个"巨大的政治上的未知数"。

文章说,"据估计,最近10年,在(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中国人占当地人口的比例从30%上升到40%。"该报引述一位女律师的话说:"现在中国人的群体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傲慢。中国人举止不文明,人们觉得他们'专横霸道,吵吵嚷嚷','对他们的怒气越来越大'。

该报认为:"西方对缅甸制裁了20年之久,想以此强迫缅甸政治改革,中国人成了制裁的受益者。在缅甸孤立时,中国成为军人政权最密切的伙伴,其次是印度、泰国和新加坡。中国帮助城建和修路,购买木料和矿产,给这个国家带来资金。……

"很长时间看上去像是一个公平交易,北京在政治上支持缅甸,为此获得资源、在边界附近建造拦河坝,在孟加拉海湾建造深水港口和输油管道。中国工人和非法移 民一样也被容忍,付点钱,官员就让数十万人居留合法化。可是多年来,内比都(Nypidaw)的统治者意识到,这样的交易对自己越来越不利。中方的影响力 让缅甸窒息,缅甸老百姓的情绪也开始转变。吴登盛(Thein Sein)政府想要摆脱对中国的依赖,而赢得来自西方新伙伴的努力就是民主改革。"

文章说,缅甸的一系列政治改革"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对于这个变迁,中国少数族群怀疑地观望。英文教师觉敏(Kyaw Min)说,'当僧人2007年上街游行时,所有人都帮助他们,包括印度人,从中国人那里甚至得不到一口水喝。' 缅甸人议论说,中国人与军队和官僚关系好,这样来保障不正当的业务,尤其是鸦片贸易。'他们收买一切,所以偏爱可以收买的政府。'"

文章也指出,"有些缅甸人温和时承认,他们对中国人的仇恨也和嫉妒有关,并且承认中国人对经济有积极影响。……"

编译:林泉

责编:洪沙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