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一国展商 千般面貌 汉诺威电子展上的中国面孔

CeBIT Hannover Stand: TP-LINK

经济纵横

一国展商 千般面貌 汉诺威电子展上的中国面孔

本届汉诺威电子展吸引了全球4200多家展商参加。在这之中,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地区的展商总共有661家,约占总数的1/7。

据会展组织方德意志会展公司提供的信息,近年来,来自中国的展商数量一直高居第二--仅次于德国本土展商。那么,中国参展商与会上其他展商又有哪些不同呢?

热门馆 中国展商充满自信

第13号展馆位于会展中心的西大门边,来自五湖四海的观众一下火车,首先通常总是进入13号馆。正是由于这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主办方总是将最热门的 展商安排在这里。今年会展的重头戏是云计算与云安全,13号馆内的展商,其业务也多少与"云概念"相关。有为大型企业提供云计算方案的,也有为小型企业提 供远程IT托管服务的,甚至于还有著名家用路由器厂商在此推销"家用云",使得用户不论在世界哪个角落,都能用智能手机等便携终端设备安全快捷地访问存储 在家中的数据。

而就在这个展馆中,来自中国的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占据了将近1/4的展厅面积。数十台显示器在同时播放该公司的各种产品与服务,笑语盈盈的华为员工--一多半是白种人--热情耐心地为西服革履的专业观众做讲解。

CeBIT Hannover Stand: Huawei

光鲜巨大的华为展区

就在华为展区的对面,是深圳普联(TP-LINK)的展台。在中国,普联的家用及办公路由器等小型网络设备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近年来,这家中型企业开始 拓展欧洲市场,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小镇霍夫海姆(Hofheim am Taunus)开设了欧洲分公司,其产品知名度也在欧洲市场上稳步上升。而据该公司西欧区副总裁陈志宏介绍,普联的路由器等设备在欧洲站稳脚跟,并不仅仅 靠的是低成本优势,其整体研发能力、产品开发的灵活性、以及员工的本土化策略才是更为关键的因素。

与普联展台相距不远的,是欧洲路由器市场巨头AVM的展区,该公司的Fritz!box系列产品,已连续多年被专业IT杂志评为行业最佳。而面对欧洲老大,普联展台的人气并不逊色,副总裁陈志宏笑称,这"不仅仅是因为售价50欧与200欧的区别"。

当然,普联展台能够与AVM分庭抗礼,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该公司在展区四周热心地派发环保袋,于是整个汉诺威会展中心到处都是提着印有该公司醒目标志环保袋的观众。

专业馆 台湾厂商唱主角

对于IT专业观众而言,西大门口的12、13号馆更多的只是炒作与噱头,真正的重头戏其实是藏在园区深处的第2~6号展馆。这里的展商,通常都有非常突出 的主营专业业务,来这里参观的观众,也鲜有看热闹的,一般都是按图索骥、看门道的内行。展厅中央的论坛,各公司轮流举办演讲,台下的听众,十有八九都是大 公司的网管,或者是专业采购。

5号馆中,便集中了各国金融终端设备厂商。这里也能看到不少中国脸,记者凑上前去询问,展商往往都是略带尴尬地回答:"呵呵我们其实是台湾的"。

CeBIT Hannover Stand: Clientron

台湾公信电子展台

台湾公信电子(Clientron)便是一家典型的企业。该公司主要开发POS终端设备,生产精简版的终端电脑。公信电子专注于该领域已经近20年,来汉 诺威参展也有约10年的历史。产品销售经理庄惠雯介绍说,和许多台湾同行一样,公信电子凭借其产品的质量、以及较早拓展国际市场,近年来已经在欧洲站稳了 脚跟,其客户群也相对比较稳定。庄惠雯甚至不怎么担心汉诺威电子展近年来的下滑趋势,专业展商更关心的是看门道的专业观众,而不是看热闹的外行。

一墙之隔的是青岛海信集团的展区,该公司在5号馆同样也展示POS金融终端设备。据该公司国际营销部门总经理蔺俊安介绍,海信生产的金融终端设备在中国大 陆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一半,而在欧洲市场近年来刚刚起步。与隔壁的台湾公信相比,青岛海信的展台明显冷清了许多。但蔺俊安似乎并不介意,很自信的表示,海信 在欧洲市场发展趋势良好。

CeBIT Hannover Stand: Hisense

青岛海信也在展示金融终端设备

而台湾公信的庄惠雯的态度则更为淡定。在她看来,中国大陆的竞争者虽然目前的市场份额还很小,但随着其设备成本进一步降低以及产品质量的提升,普及率一定会升高。

但至少在当下,专业细分市场上,台湾企业的市场份额及知名度总体要高于大陆企业。至少在本届汉诺威电子展的5号馆内是如此。记者粗略了数了数,该馆的金融专业设备展商中,台湾的大约有八、九家,来自大陆的则仅有区区3家。

卖箱包的小展商

16、17号展馆中,集中了大量的中国展商。主办方在这里专辟了"中国区""香港区""台湾区"。走进这里,往往会误以为到了中国国内的电脑配件市场,到 了中午时分,场馆内还会飘起中国菜的香味,展商们纷纷坐在柜台边津津有味地吃起了盒饭,而前来卖盒饭的中国留学生,必须使用手推车,才能应对这里为数众多 的中国人吃饭的需求。这里的中国展商,有的在柜台中摆满了各种号称自主开发的平板电脑,面对记者询问,又改口说他们主要从事为大企业贴牌生产OEM。也有 的在柜面上摆满了摄像头,纷乱的电线纠缠在一起,店主打发记者说,他们每年都来汉诺威,每年都是来会一会老主顾。还有的展商挂了一整墙的鼠标键盘,凭良心 说,有些外观设计的还真不错。最为夸张的是,还有2个展位,专卖电脑包、拉杆箱、手机套!当然了,再尖端的技术,最终总是要做成成品;再高端的电脑,也总 是需要装在箱包里才能运走的。

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在该展区也租下了一个展位,该机构已经连续第四年组织深圳的相关企业前来汉诺威参展。该中心展览部负责人蔡瑞春介绍说,与前些年相比,来这里的中国展商已经获得了很大的进步;至少如今的展商不会在汉诺威电子展上摆出山寨货、侵权品。

CeBIT Hannover Stand: Taiwan-Excellence

台湾外贸发展协会"台湾精品"展区

而同样是在17号馆,台湾外贸发展协会的展区则赚足了眼球。该机构将岛内获得"台湾精品奖"的电脑外设产品遴选后,带到汉诺威,其展区也同样命名为"台湾 精品"。该机构公关负责人吴致仪介绍说,前些年参展,也会选择一些尖端的专业产品,但近两年则尽量选择贴近日常生活的精品设计。在她看来,IT业不仅仅是 面向企业用户的高端产业,也应该面向普通家庭、面向一般的消费者。

在展厅另一角的深圳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的蔡瑞春则承认,与台湾外贸协会相比,大陆官方机构的营销手段确实有差距,但是"我们可以学"。

报道:文山

责编:雨涵

  • 日期 10.03.2012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