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大赦国际等团体开新闻发布会 吁中共正视西藏自焚事件(图,视频)

> 亚太报道

大赦国际等团体开新闻发布会 吁中共正视西藏自焚事件

2012-03-09

3月9号,大赦国际、无国界记者组织,以及藏人团体在纽约时代广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中共当局正视西藏自焚事件,释放被判刑六年的纪录片制作人当知项欠(Dhondup Wangchen) 。同时,著名影星理查•吉尔特别去联合国前看望绝食的藏人。

  

图片:当知项欠的妻子拉姆措(右)在时代广场呼吁。(记者紫荆摄)


下载视频文件


记者会特别选在时代广场,在新华社的广告牌下,树立起大屏幕,播放当知项欠拍摄的采访西藏境内藏人的纪录片(《不再恐惧》Leave Fear Behind)。

当知项欠的妻子拉姆措应邀从达兰萨拉赶来。她说,我的丈夫就是拍了一部影片,他只是和当地藏人聊天、采访。问别人的观点有什么罪吗?世界上每个人都有这个权利。

无国界记者组织华府主任德尔芬•阿贡(Delphine Halgand)说,当知项欠被判刑六年,2008年入狱。“这只是一个残酷的实例。还有很多记者、作家、普通人没有言论自由。外国媒体也不能进入西藏采访。”

大赦国际美国分部主任库马(T.Kumar)表示,中国当局屠杀中国人、欺负中国人是出了名的。在西藏更是用极端的手段。已经让达赖喇嘛确认的11世班禅喇嘛消失了15年。

库马:“我们现在看到,中国当局在西藏进行宗教迫害,对和平抗议采取暴力镇压。”

他认为,美国和其他国家应该以此为先,带动联合国行动。

当 天上午,美国著名影星、一直支持西藏自由的理查•吉尔来到联合国总部前,看望已经绝食17天的三位藏人。他表示,永远支持自己的藏人兄弟姐妹。现在西藏这 么多起自焚事件,我们必须明确表达自己的立场。“因为在纽约,藏人还可以像这样绝食抗议。如果在中国,就进监狱了,比现在的状况会更糟。”

对于联合国一直没有回应,他说:“联合国这个组织现在已经出问题了。中国在里面什么都可以否决。所以很难做什么事。但是大家应该知道,中国签署了《世界人权宣言》,这应该是一个严肃的承诺,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的承诺。西藏人并没有超出这个宣言的过分要求。”

他知道藏人的传统是,愿意为群体作出个人的牺牲。 “我想大家都知道,一个人受苦,我们都会受苦。我们要想获得幸福,就需要帮助其他人获得幸福。”

3月10号是西藏抗暴53周年纪念日,藏人发起全球各地大游行。纽约藏人将从布鲁克林桥到联合国前,并在中领馆集会,在联合广场烛光守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导。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