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星期日

[G4G] 亚太报道 <刑诉法>修改热议,律师学者齐建议

亚太报道

<刑诉法>修改热议,律师学者齐建议

2012-03-10

北京<两会>期间,一些法律界代表纷纷就中国<刑诉法>修改问题表态. 有的建议取消"律师伪证罪",有的呼吁将"不让睡觉"列入刑讯逼供范畴,有的建议缩短传唤时间,防止被告人被无限羁押, 等等. 法律专家代表的这些建议能否被采纳?

从去年九月开始向全社会征求意见的中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是今年"两会"的一个焦点问题.北京律师李静林星期五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表示,这些律师和法学专家的建议最终被采纳的可能性不大:

“其 原因在于这两年法制进程显示的意义就是对法律的蔑视。为什么这几年律师受刑事指控的有这么多、引起这么大的波动,那就是在以实际行动表示这些吃法律饭的人 对权势者来说是看不顺眼。当然最具典型的就是把王胜俊这种不是学法律的人放到首席大法官的位置上去。让外行管内行,它的标志性意义就是显示对法律的蔑 视。”

今年六十多岁的现任中国首席大法官王胜俊, 合肥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 没有任何法学背景.中国有法律专家表示, “一个完全不懂法律的人,去主管司法,这是中国司法的悲哀!”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义工蒲飞表示,他虽然同意大多数法律专家代表提出的建议,但对取消“律师伪证罪”持有不同的意见:

“因 为法律是说人人平等,并不是说你从事什么职业就可以不受什么罪行的影响,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那警察也会要求对刑讯逼供罪进行豁免,公务员还可以因贪污 罪就能豁免,那这个国家还要什么法律?!当然我们认为刑诉法法也是通过形式上应该以保障人权为主,这个保障应该通过实施细节来落到实处。”

蒲飞表示,就像有法律界代表建议将"不让睡觉"列入刑讯逼供范畴一样,刑诉法的修正应该侧重制度的建设,而非形式:

“因为除了不让睡觉以外,对人进行精神肉体上的折磨的方式还有很多种。不让睡觉只是几百种方法中的一种,刑诉法既然每年都修改也不会把每一种方法都列进去,所以我认为应该从制度建设上入手而不应该从形式上入手。”

中 国<南方都市报>星期五报道说,中国刑诉法修正案虽然禁止刑讯逼供,但却没有明确规定刑讯逼供有哪些具体情形. 此外, <南方都市报>星期五的另一则报道则说,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光中表示, 此次刑诉法修正案对一审审限的规定增加了“因特殊情况还需要延长的,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的规定, 被告人就有被无限期羁押的可能, 因为“案件特殊情况”界定不清,给了最高人民法院过大的自由裁量度.对此,李律师表示:

“超界审限通常就应该不羁押被告的犯罪嫌疑人,就 应该取保侯审,报最高法院确实在操作上也不方便。一个县一级的法院法庭的案子,如果是刑事审判庭,它的案子要报到最高法院去审批、实现,你想这报多少级, 还要拿个什么东西去报?所以就完全没有操作性,报最高法院听起来很美。”

有香港媒体人士日前表示, 刑事诉讼法修改体现中国法制进步, 刑诉法是一动态的宪法,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有密切的的关系,此次能够得到人民代表大会的批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