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星期日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温家宝再提政改 折射中国时局

温家宝再提政改 折射中国时局

朝鲜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 崔有植 (2012.03.16 15:18)
▲9日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后)跟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前)的后面。因王立军事件陷入窘境的薄熙来14日被免职。温家宝14日在两会闭幕记者会上表示:" 薄熙来是仅仅反思,还是依法处理。"照片=美联社、韩联社
"经过这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是伴随辉煌成就的却是两极分化,贪污腐败泛滥,人们精神空虚,思想混乱,道德沦丧。"

距离中国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还有一个月的上月4日,1200多名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在北京市内举行了新春团拜会。主办这次聚会的胡木英表示:"娼 妓、吸毒、黑社会等等在新中国建立之初已消灭的丑恶现象又卷土重来,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胡木英是曾任毛泽东主席秘书的胡乔木之女。她在此次聚会中表达 了对时局的关注和对现实的不满

今年是中国换届关键之年。值此之际,国内要求改革的呼声不断提高。部分经济学者、理论家和民间媒体几年前提出改革主张,但进入今年以后,这种主张开始迅速渗透到共产党的核心统治阶层。

《人民日报》2月23日报道称,现实中,或是囿于既得利益的阻力,或是担心不可掌控的风险,或是陷入"不稳定幻象",在一些人那里,改革的"渐进"逐渐退 化为"不进"。宁要微词,不要危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简称全国人大)闭幕式上强 调称:"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这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

改革的重点是解决官僚腐败问题。中国官员总是以手中的各种权力为武器收受贿赂和回扣,官员照顾官员出身企业家的利益链结构已经根深蒂固。中国国内甚至出现了"中国富人的三分之二是前、现任官员"的说法。

国民对官僚贪污腐败的抗议也越来越强。近几年来,中国国内的示威、抗议集会和集体上访事例每年增加20%左右。有推测称每年达20万例左右。去年年底,中 国广东省乌坎村发生了一起大规模居民示威,原因是地方官员私自处理了居民的共有土地,这起事件最终在国家接受居民所有要求后得到解决。也就是说,像过去那 样把事情压下来解决的时代已经过去。

据专家分析,温家宝在呼吁政治改革时提到文革,这意味着尽管未必要照抄照搬西方民主制度模式,但起码要建立能倾听这种要求的政治体系。专家们指出,意思是说应该对愤怒情绪进行妥善处理,以防国民对腐败的不满发展成民众起义。

北京政界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不同于温家宝总理的发言,中国共产党内部还有不少人反对市场经济急剧扩大和政治改革。薄熙来虽然已经被免职,但有关改革路线的争论现在才刚刚开始。"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