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G4G] BBC 重庆要求官员对党“绝对忠诚”

重庆要求官员对党“绝对忠诚”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1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56
薄熙来唱红歌

薄熙来“唱红打黑”被认为与中央的基本路线相左

自薄熙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之后,重庆38个区县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要求对新市委表示支持,对党“绝对忠诚”。

《重庆日报》称,各区县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护“张德江同志为班长的重庆市委领导”。

重庆各级区县的这一表态与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上周薄熙来被免职后的讲话口径一致。

黄奇帆在上周五(3月16日)主持的重庆市政府会议上表态说:坚决并衷心拥护中央关于调整市委主要领导和对王立军事件处理的决定,强调要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黄奇帆还要求市政府及其各部 门“全力支持德江同志的工作,切实维护重庆大局的稳定。”

分析认为,重庆市政府以及下属区县的这一宣誓表态活动显示,薄熙来被免职在重庆内部有很大的抵触情绪。

抵触

重庆官员的抵触情绪还能从市长黄奇帆上周市政府工作会议中的讲话中找到蛛丝马迹。

会议后的官方报道称,重庆市政府要求各级干部做好五点工作。

其中包括“各级干部在重要关键时刻要保持清醒头脑,体现坚强的党性和对党的绝对忠诚”。

“恪尽职守,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平稳顺利。”

“市政府及其各部门要主动支持市委和德江同志的工作,积极配合好德江同志的各项调研工作,服从领导、听从指挥,自觉维护市委的领导和权威。”

会议还要求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确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注意力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来,严防社会政治事件发生”。

忠诚

分析认为,薄熙来下台是中国政坛最近20多年来罕见的政治事件,尽管中国官方目前还没有公开薄熙来被免职的具体原因。

与2006年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因涉嫌违纪违规被解职调查相比,薄熙来被免职之前,中共高层似乎已经在政治上为其错误定性。

观察人士说,薄熙来被宣布免职的前一天,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不同寻常地延长记者会时间,等待记者就王立军事件提问。

尽管有评论认为不应该把薄熙来事件本身看作是中共党内左派与右派,或是说改革派与复辟派之间两派斗争的结果, 但从温家宝在记者会上两次论及“文革”,强调中国已经确立改革开放思想路线,都在暗示薄熙来的所谓“重庆模式” 与中共的基本路线相左。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