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G4G] BBC 中国报摘:重庆风暴

中国报摘:重庆风暴

更新时间 2012年3月16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6:39

薄熙来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11/3/2012)

一些分析认为薄熙来的政治生涯已经结束。

按键 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迅速引来热议,但星期五(3月16日)中国各大报章的处理手法存在明显差异。

《人民日报》按键 国内版本按键 海外版均只在其头版刊发新华社发出的简短声明。

按键 英文《中国日报》刊发了新华社的详讯,当中提到这次人事调动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长李源潮在重庆召开的干部会议上宣布的。

按键 该报还报道了北京已经决定撤换重庆原副市长王立军的消息。

在重庆,按键 《重庆商报》等当地报章均在头版详细报道了干部会议的情况。重庆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说,要“坚决拥护中央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拥护中央对重庆市委主要领导的调整”。

按键 广州《21世纪经济报道》说,重庆卫视在星期四晚播报傍晚新闻后,播出了一年来的首个商业广告。电视台当晚报道了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

报道指出,重庆市当局去年把重庆卫视改版为“红色频道”后撤销了商业广告,并加入“唱红歌”等宣扬共产革命思想的节目。

按键 《新京报》报道了辽宁铁岭市公安局原局长谷凤杰涉嫌贪污腐败而被调查的消息。谷凤杰2003年接替王立军出任该职。

不过报道说,中共辽宁省委官员否认谷凤杰案与王立军有关。

香港媒体则十分重视薄熙来被免职的消息。其中,按键 《星岛日报》称薄熙来因王立军事件遭北京中央“问责”。

该报并称,按键 总理温家宝星期三针对重庆的批评实际上是中共政治局九名常委的集体意见。

按键 《明报》社评指出,薄熙来的管治模式“强化政权而非民权,以一党之尊凌驾公民社会,最终以失败收场。”

其他消息:按键 《人民日报》与《中国日报》报道,中国与美国、欧盟和日本即将就中国稀土出口问题展开磋商。

按键 《环球时报》刊发一篇由《人民日报》高级记者撰写的评论文章说,中国人民“要习惯美欧的贸易状告”。

按键 《新京报》等多份报章跟进了湖北汉宜高铁按键 路基超标沉降事件

而在苹果电脑新一代iPad星期五在东亚开售之际按键 ,上海《新闻晨报》按键 《中国日报》等报道了上海一家苹果专卖店门外发生的抗议事件。

中国每年都以大量的媒体报道来纪念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次针对劣质产品的抗议被认为是其中一项维权活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