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德国和中国都将面临人口老化挑战

新闻报道 | 2011.05.06

德国和中国都将面临人口老化挑战

 

世界人口将出现急剧增长。 据联合国的最新计算,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3亿, 比两年前估算的数字要多出2亿人。人口增长将尤其给贫穷国家带去严重问题。然而德国和中国这两个人口从中期看出现负增长的国家,也难以幸免,它们也会遇到严峻挑战。

 

中国人口达到近14亿

2011年既是德国,也是中国的人口普查年。而中国已经结束了人口普查工作。中国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该国人口已经接近14亿。毫无疑问这是中国的 独生子女政策发挥了作用。统计显示,自2000年起,中国人口只增加了不到6%。德国也即将展开人口普查工作。但不论最终是个什么结果,有一点现在就能肯 定。那就是,无论德国还是中国,在人口发展问题上都将面对相似的问题。未来它们都必须面对严重的人口老化。联合国人口问题专家托马斯·比特纳 (Thomas Büttner)指出:

"目前德国百分之二十的人是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中国是百分之八。然而到了2100年,德国和中国在人口老龄化问题上将难分上下。 届时这两个国家65岁以上老人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重,都将达到大约28%。"

中国缺乏全面的养老保险体系

人口老化将给社会福利体系造成沉重的负担。换句话说就是,将来年轻人会更少,而需要负担的老年人会更多。特别是中国。由于中国的老年社会保障体系不 完善,今后面临的挑战将会更大。迄今中国只有城市里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农村还没有。比特纳指出,同中国相比,德国今后的困难要小得多,因为它有覆盖全国 的养老金体系,虽然这个制度也有待于更好地完善。

"德国拥有数十年来经过现实检验的养老保险体系,因此应对起来要简单得多。第二,德国的人均富裕水平要超过中国。"

年轻人越少,劳动力自然就越少。目前德国已经遇到了缺乏合格劳动力问题。比特纳说,德国现在必须采取措施保证家庭和职业能够兼顾,以便使更多的妇女 进入劳动市场。良好的职业培训以及推行合理的移民政策也可以缓解劳动力缺乏问题。这位人口问题专家说,目前中国的劳动力缺乏问题还不象德国这么严重。

"中国有广大的农村地区,可以从农村不断获得新的劳动力。虽然中国现在还有劳动力储备,但是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遇到缺乏年轻并受过良好职业教育的劳动力问题。"

 

世界人口将超过70亿

中国和德国的人口发展同世界的大潮流相反。联合国的最新计算显示,世界人口的增长速度比两年前估算的要快得多。据联合国方面掌握的数据,今年秋季世 界人口将跨越70亿大关,特别是贫穷国家的人口增长速度很快。世界目前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是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乌干达。这些国家现在已经无法满足国 内老百姓的食品供应,能源供应以及接受教育的需求。中国虽然通过独生子女政策限制了人口增长,但是德国世界人口基金会的施塔迈斯特(Ute Stallmeister)认为,中国这种做法不值得其他国家仿效。

"我们基金会严格遵循人权原则,反对通过强制手段控制人口,比如像中国所做的那样。我们主张通过自愿的计划生育措施达到控制人口的目的。"

德国世界人口基金会呼吁全球所有国家为适龄妇女采取避孕措施提供条件。施塔迈斯特指出,世界上有两亿妇女本来可以借助避孕措施减少生育。另外,提高教育水平也有助于缓解世界人口膨胀的现象。一个国家公民接受教育的程度越高,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它的出生率反而会越低。

作者: Christoph Ricking  编译:敏芬

责编:任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