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星期五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报复诺奖 挪威三文鱼难入中国

新闻报道 | 2011.05.06

报复诺奖 挪威三文鱼难入中国

 

中国曾经是挪威三文鱼的最大进口国之一。北京和上海的饭店里,都可以尝到来自北欧的这道美味。但自从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挪威渔商开始遇到了麻烦。

 

中国食品安全管理部门的稽查员在检查挪威进口商品的时候拖延时间,有时候甚至长达几个星期,任由鱼肉变质。卑尔根一家海产集团总裁贝尔特斯塔德(Henning Beltestad)表示,他们现在根本无法向中国出口。

在刘晓波获奖之前,北京方面曾经发出警告,中国与挪威的关系可能因此受损。在颁奖典礼过去六个月之后,大部分挪威人都对中国如此执著的实现"承诺"感到惊讶。

有选择的抵制 

据奥斯陆政府表示,中挪两国之间的政治接触迄今仍然中断,有关一项开创历史的贸易协议的谈判也被冻结。许多挪威企业失去了进入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机会。但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却大举进入挪威市场。

贸易数据显示,中国人并没有抵制所有挪威产品。中国依然不断进口那些本国工业发展需要的货物,比如石油、矿产和化学制品。但那些带有挪威特色的商品,比如来自峡湾地区的挪威三文鱼就碰到了大麻烦。

12月10日颁奖仪式之后几天,中国对挪威进口鱼类引入了质量检查机制。据媒体报道,政府方面给出的理由是,鱼肉中发现了药物残余。鱼类生产商大为恼火,开始离开中国市场。今年头四个月,挪威向中国出口的鲜鱼数量减少了70%,仅有906吨。

北京要求挪威为改善关系做出努力

周三(5月4日),中国驻挪威大使发出了一个罕见的讯息,意思是,中挪两国关系紧张是因为诺贝尔和平奖发给了"罪犯",而挪威政府支持了这一决定。中方的讯息中明确表示,双方关系破裂的责任在于挪威方面。奥斯陆政府应该"采取有效措施",修复双边关系。

作为回应,挪威政府再次表示,尽管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团由挪威议会推选产生,但政府对于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决定无法施加影响。不管对于决定人选是否满意,都无法干涉。


挪威企业向政府求救

现在挪威企业开始向政府施加压力,与北京进行和解。为在华挪威企业进行法律咨询的拉尔斯·贝格·安德森表示,"我对于在华挪威企业所承受的长期影响表示担心,(挪威)政府必须意识到,他们面临问题,必须做点什么"。事情并没有像人们希望的那样就此结束。

在去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之前,挪威曾经计划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欧盟国家。但10月之后,谈判陷入停滞。挪威方面的谈判代表宣布,北京提出的理由是需要更多时间进行研究。

此外,中国在诺奖颁给刘晓波的消息宣布之后不久,取消了与挪威一名部长在上海世博会上会见的计划。中国驻挪威大使则休假两个月。挪威外交部证实,2010年10月8日(诺奖委员会当天宣布刘晓波得奖)以来,中挪两国再无政治接触。

来源:AP/DAPD  编译:石涛

责编:任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