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埃及医师 下个恐怖宾拉丹

埃及医师 下个恐怖宾拉丹
【编译张佑生/综合报导】
May 02, 2011 03:30 PM | 17056 次 | 1 1 评论 | 15 15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凯达恐怖组织的第二号人物札瓦希里可能接替宾拉丹成为恐怖首脑。(美联社)
凯达恐怖组织的第二号人物札瓦希里可能接替宾拉丹成为恐怖首脑。(美联社)
slideshow
虽然凯达组织预拟宾拉丹一旦亡故的应变计画,但组织内部无人具备像宾拉丹一言九鼎的分量。组织「二把手」,同时是宾拉丹主要军师和私人医师的埃及眼科医师札瓦西里(Ayman al-Zawahri),可能会藉由宾拉丹之死呼吁巩固领导中心,趁机掌权。

倘若如此,札瓦西里将跃升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全球通缉要犯的首席。曾担任札瓦西里辩护律师的艾沙亚特形容,札瓦西里之于宾拉丹好比是大脑之于身体。

欧巴马二○○八年当选美国总统后,札瓦西里曾以种族歧视意味浓厚的house negro(黑奴)一词称呼欧巴马,并批评欧巴马与布什的侵略者本质并无不同。

札瓦西里也有火爆的一面,有次在阿富汗,神学士与凯达据点遭到美军轰炸,札瓦西里看见组织民兵在打羽毛球,当场发飙。

如果说宾拉丹凭借个人魅力吸引许多年轻人投身「圣战」,札瓦西里则是凭借谋略和组织技巧让凯达历经美国十年猛攻仍稳定成长。宾拉丹成人之后才投身反美的圣战,现年六十岁的札瓦西里就读高中时就搞秘密小组织,反对当时的埃及总统沙达特。

沙 达特一九八一年遭到阿拉伯世界最老牌的激进组织「穆斯林兄弟会」分支机构暗杀,札瓦西里就是兄弟会的成员。他的父亲是药理学教授,祖父更是阿拉伯世界最重 要清真寺之一的爱资哈尔清真寺大教长。一九八�年,札瓦西里受邀到阿富汗协助治疗对抗苏联军队的穆斯林伤兵。他在廿年后表示那次经验让他眼界大开,认为穆 斯林青年应全力准备对付另一个世界强权:美国。

札瓦西里与宾拉丹于一九八�年代中期在巴基斯坦的白夏瓦相识,打游击的宾拉丹后来在一次苏联空袭行动中受伤,札瓦西里到洞穴内帮他治疗,双方一见如故。两人的革命情感为凯达组织的成立奠定基础。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埃及医师 下个恐怖宾拉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