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G4G] 突击杀无赦 美是否合法?

突击杀无赦 美是否合法?
编译中心综合3日电
May 04, 2011 06:06 AM | 1857 次 | 3 3 评论 | 4 4 推荐 | 电邮给朋友 | 打印
猎杀宾拉丹是否合法?看法不同的两派泾渭分明。合法派指出,美国处于战争状态,海豹特攻队击毙宾拉丹,是因为他要杀死美国人。认为不合法一派指出,猎杀行动既没给宾拉丹合法诉讼程序,也没得到巴基斯坦的授权。

宾拉丹被击毙时没有携带武器的消息从白宫传出后,更使他被击毙是否合法的问题复杂化。白宫发言人卡尼3日是说宾拉丹拒捕,而拒捕行为的本身便是构成威胁,无需以携带武器证明。

许多观察家在猎杀行动的尘埃完全落定之前,尽量不做评论。但许多人仍然希望探索,美国究竟是想杀死宾拉丹,还是准备活捉他。

英国辩护律师曼斯费德说:「假如猎杀行动是要抓捕而不是击毙,那就要看公布的证据是否准确恰当。民众表现的兴奋情绪可能主导舆论,但这不能主导猎杀行动合法与否的问题,不能让复仇情绪取代正义。」

美国官员多次表示要活捉宾拉丹,但活捉会带来非常棘手的法律问题。中央情报局长潘尼达承认,美国对活捉宾拉丹有所准备。他说:「我们最初便认为,宾拉丹最可能被击毙。但若被活捉,就把他迅速押往海外的船上,再由白宫决定下一步骤。」

无论美国的意愿如何,前总统布什在九一一恐袭一周后制定的法律架构,即公共法第107-40条规定:「对于准备、实施或资助九一一恐怖攻击的国家、组织或个人,国会授权总统采取必要和恰当的武力行动。」宾拉丹无疑属规定范围内的恐怖分子。

尽管击毙宾拉丹似乎完全符合美国法律,但仍是未经授权在外国领土上的行动,可能成为欧巴马政府最棘手的法律问题。在外国不经授权而实施猎杀,击毙宾拉丹的行动并非首次,所以此类行动的合法性属模糊的灰色地带。

巴基斯坦政府声明:「未经授权的单方面猎杀不能成为准则。巴国政府重申,此类行动不能作为其它国家仿效的先例,包括美国在内,因为有时可威胁到国际和平与安全。」

也 有法律专家认为,猎杀行动几乎无法用道德标准衡量,英国肯特大学国际法教授葛里夫说,击毙宾拉丹似乎是司法程序外的猎杀,没有经过法律的合法诉讼程序。他 说:「猎杀行动不太可能导致活捉宾拉丹,但人人都应受到法律保护,即使是对二战后的纳粹战犯,也要给予公正审判。」


Read more: 世界新闻网-北美华文新闻、华商信息 - 突击杀无赦 美是否合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