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中共领导人不懂全球化

媒体看中国 | 2010.10.23

中共领导人不懂全球化

 

《时代周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在经济上是全球化的赢家,可是在政治上中共却采取一切手段阻止民主化,说明还不懂全球化的性质。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刘晓波是给中共的一次机会,尚能把握还可以重新赢得国际信任。

 

评论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维权人士刘晓波,让中国领导人感到受了侮辱。其实,他们应该为此感谢,这个荣誉给了中国重新赢得国际信任的机 会。中国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关系并不好。在短短几年里,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军事实力的增强,中国升入世界强国的甲级队。这本来就引起担心,不仅是在直接相 邻的国家。"

评论接着写道,"但是,与几年前不同的是,北京如今似乎越来越很少愿意通过合作行为来消除这种担心。过去, 甚至'和平崛起'这个用来安抚外界担心的口号,对领导层的某些人来说都似乎太有挑衅性;而中国那时不仅努力与美国和欧洲、也与所有其它邻国建立信任关系。 就连深受历史影响的对日本的关系, 也被纳入外交的和谐倡议之中"。

评论认为,"这是一个卓有成效的战略,减少了外国的猜疑。如今它被一种野蛮的风格所取代,就格外让人惊讶。对刘晓波获奖的粗暴反应不过是最新的例子 而已。奥巴马总统建议两国建立更密切的战略关系,遭到冷然拒绝;在中日两国都有主权要求的东中国海的岛屿争端中,北京也坚持让东京屈膝下跪"。

评论认为,中国现今的"趾高气扬"不会让历史学家惊讶,因为后起的强国很少会有谦逊的。"中国尤其可以为其迄今的成就而骄傲,它比西方更好地掌控了 金融危机。西方在一定程度上克服这个危机,也主要归功于中国的经济动力。西方的'教师爷'丧失了权威,"中国至今没有忘记百年积弱之中的耻辱"。

允许刘晓波领奖是中共的一次机会

 "或许别的不可期待,中国和其它以往的强国一样,现在在炫耀实力。它所坚持要求的,主要是两个原则:国家主权和不干涉中共政权自己所理解的内政。 它如何对付民主斗士刘晓波,似乎与中国以外的任何人都无关。谁给这个'罪犯'授奖,就是对国家主权的嘲弄。诺贝尔奖第一次颁发给一个在中国生活的中国人, 却不许在中国庆祝"。

评论指出,"这种行为之愚蠢,有着双重的原因:一方面强化了无处不在汹涌的对中国权力增长的不快,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人们对中国正当愿望的理解"。

评论认为,它所揭示的主要是,中国从全球化中"获益巨大","而中国领导人对全球化性质的理解是如此之少"。"中国今天的富裕归功于经济全球化、商 品和金融的自由交流。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政治全球化与经济全球化不可分割,结伴而来:一切都相互依存,即国家主权的'交换',思想和信息没有边界的交 流,对曾经的"内部事务"构成了外来影响。以往像围栏一样的主权,早就已经被削弱"。

评论最后写道:"对于这个过程,即使中国也不能无限期地阻止,只能与其它国家一道共同努力。北京显示这种明智,同时重新赢得国际威望,最好不过的就是允许刘晓波在12月10日去奥斯陆亲自领奖"。

摘译:林泉

责编:苗子

(以上文章摘自或编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