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G4G] 别跟我炫耀你的生存能力,你很可悲,很可怜

来源:http://blog.renren.com/blog/241495620/488765174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政府丑闻 by Tank Man on 10/31/10

原始来源:http://blog.renren.com/blog/241495620/488765174

最近在网上看了一些帖子,说的是同一个主旨:中国的现状有其合理性、要有生存能力,否则如果你自己很失败就没资格抱怨社会。我觉得这是很不对的,教育别人要有"生存能力"往往是既得利益者维持现状的借口;而即便是很多怀着先图生存再求改变环境的人,往往在生存下来之后,也成了环境的一部分,不再去想着改变环境我相信在高考之前,学生都会对高考的弊端心如明镜,但一旦金榜题名,有几个高考成功的人会去像韩寒一样还会对应试教育进行无情的批判?韩寒即使是在靠写作出名之后,他对应试教育的批判仍招来了顽固不化者的嘲笑。

所以我知道,如果我没有站在我今天的位置(根据资料,作者就读于耶鲁大学――编辑注)上说这些话,没有人会听,别人只会认为我混得很失败才会抱怨社会,所以父母老师教育我要先适应环境才有资格改变环境 ――父母老师说的是对的,所以当我看到柳智宇大师――一个国际奥数满分金牌、北大高材生、麻省理工全奖录 取的标准神人――放弃全奖出国而选择出家的时候,还是有一丝亲切感的:如果大师先前没有取得那么多成绩,或者只是被麻省理工拒了,还会有人关注他、认真思 考他说的话吗?只会认为他没有生存能力罢了。可是我觉得这很可悲,很操蛋。

以前看到过一句话,说中国人痛恨特权,只是因为自己没有特权。而中国人如果无法用脚投票,就只能加入争夺特权的斗争中,小到机关办公室里的勾心斗角,大到陈胜吴广式的揭竿而起。而那些争夺到特权的人,便洋洋自得、居高临下地教育别人:"你活的艰苦是因为你不够我聪明、不够我勤奋、不够我吃苦耐劳。"

可不是么?打开电视,高级官员喜欢回忆自己的艰苦岁月,艺人喜欢装腔作势地说自己的辛酸奋斗往事――最好能把观众中神经脆弱者弄哭,目的就达到了。我说,滚一边去,你当年再苦,现在毕竟骑到了别人头上,而那些现在在矿下挖煤、在工地上搬水泥的人,他们看不到未来。

但羡慕特权的人,想当然地认为,别人坐在那个位置上不是没有道理的――那是一种生存能力!于是绞尽脑汁逼着自己和自己的孩子去复制别人的"成功"的轨迹―― 所以俞敏红发财了,唐骏风光了,薄瓜瓜出名了。有人认为体制没啥不好,是你自己窝囊废,不能适应罢了。还有人认为体制也许有这不好那不好,但"你去了就能把问题都解决了?当官的可不都是傻子!"

当官的人不傻,但这个世界上智慧有大智慧和小智慧之分。在官场上钻营的"生存能力",是小智慧,而治国的谋略,需要大智慧。现在在官场上混的好的,贪污腐败还没被发现的,不过是小智慧过人一等罢了――这就是为什么即便是中央高层领导中,对国内国际事务无知愚昧到令人发指的人也不在少数。所以,不懂环境保护的人照样可以当上环保局长――是的,坐上这个位置证明他不"傻",甚至可以说他很聪明,但这不能证明他在环境保护上就能有所作为。也许我坐到那个位置上去会做的更糟,因为我也不懂环保――可是我压根就没要当环保局长,我要的是共和制度的政府,这样我们可以更好地选拔能把这个位置做好的、有更大智慧的人,而不是仅仅有着很强"生存能力"的小人。当今的官僚在一个丑恶制度下的生存能力,不应当是一种值得津津乐道的学习榜样。然而人们还是希望自己或者子女能像他们一样 "有出息"。

对官僚、权贵"生存能力"的崇拜,并不是留在国内的人才有的情结。留学生到了美国,发现美国不是一个互相倾轧的天堂,于是思想也卷入了向下的漩涡。他们觉得,比起在相对公正制度下的平淡,在一种不公正制度下的成功更值得羡慕。引自未名上《现在的美国,还有美国梦吗?》:
绿卡之后呢?买房,又是20年的这样的生活。兢兢业业地做好这份Technican, 或者Engineer 的工作, 不敢稍有懈怠,一旦失业,后果堪忧。有车,有房,有工作,这就是所谓的美国梦的现实新版本的定义了。培养些业余爱好,一家人居家旅游,和国内相比,就是天堂了。

而这就是为什么一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人怎样变成现在的wsn的过程。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敢去面对国内的同学,朋友,以及那些我们曾经以为比我们智商和情商都要低很多的人,现在都在负责重大的科研工程项目,都在各个部门担任重要职位,都在官场和商界小有成就。
写这个帖子的人可能没意识到,就算是这种让你觉得索然无味的标准美式中产生活,也比国内大多数人要幸福很多――那些让你"不敢面对"的同学,不过是少数。

留学生之所以会产生这种心态,其实是因为一贯以来,绿卡汽车洋房是追逐的对象,被当成目标(ends)而不是手段(means),所以一旦拥有,人便空虚了。没有这些的时候,削尖了脑袋想要挤进华尔街去做投行、做Quant工,去麦肯锡、去Bain & Company,去BCG,想要嫁富二代小白脸;但有了这些,便不知道活着是为什么了。雷曼兄弟会倒掉,一个建立在追求"成功"基础上的美国梦,同样会倒掉,就像嫁给富二代小白脸的蜜月期终会结束、终有一天要面对随着年龄日渐增长的自我怀疑与恐惧一样。当一个人把追求物质享受的"生存能力"当作神一样地膜拜和追逐而忘掉了良知,生存能力再强又有什么用呢?这种生存能力和单细胞生物趋利避害的本能一样,不过是喂饱酒囊饭袋的手法罢了。

退一步讲,把生存能力当成一种资本炫耀,是很可悲的――为什么我们非要用土制炸弹,还不一定能挡住对赖以生存的家园的侵占?为什么我们大多数的公民累死累活也无法过上不说富裕但至少很体面的生活?为什么为了看看身边的事情,都要翻越一道又一道有形无形的墙?把持着权力和财富的人,要人们去克服很多本来不该有的障碍、受到本来就不该有的欺压,然后告诉人们这就是"生存"、要有"生存能力"?

我们固然要锻炼生存能力、要能坦然对待不公,但这绝对不是官僚权贵维持社会体制现状、压制人民不满、侵害人民权利、封杀言论、横征暴敛、干预司法、拒绝共和的理由。适应环境才能改变环境,但在适应环境的时候,我们不能忘了适应环境最终是为了改变环境。


中华民国九十九年九月十一日,写于康州纽黑文以自警。

欢迎订阅《政府丑闻》博客!http://feeds.feedburner.com/GoveCN

上传泄密文件:https://uploadleakfile.appspot.com/ Paypal捐赠:Donate@UploadLeaks.com

广而告之:

YesVPN,美国VPN服务包月仅10元!http://bit.ly/YesVPN

威众安全路由器,硬件翻墙解决方案!http://bit.ly/9T4yAg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