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G4G] 甘肃玉门市空城记:一座资源枯竭后的中国城市惨景

祁连山脚下通往玉门市的公路也不如以前繁忙了。目前,玉门已被列入全国44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名单,由中央财政给予资金支持城市进行财力性转移。玉门的废城之痛,映射出中国众多资源性城市的转型困局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上善若水 on 10/27/10

   这里是中国第一口油井的诞生地,铁人王进喜的故乡。50多年前,油田所在地设市,中国第一座石油基地拔地而起,鼎盛时期人口达到13万人。半个多世纪过去,石油资源枯竭,市ZF和油田基地相继搬离,9万居民弃城外迁,城中弃楼遍地、设施老化,几成空城。“十一”期间,网易新闻走进甘肃玉门,独家探访这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废的城市。

玉门老君庙是中国石油的发祥地,1939年8月11日,中国第一口油井在此出油,中国从此甩掉了“无油国”的帽子。解放前的10年间,玉门石油产量占当时全国总产量的90%以上,奠定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基础。图为位于河谷中的玉门油田老君庙油矿。

在当地,山崖底部密集分布的洞穴是石油工人最早居住的地方,许多工人的儿女都是在洞里出生。新中国成立后,玉门为陕北、大庆等新油田输送了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20余万名技术人才和石油工人,玉门油田因此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建国以来,玉门已为国家上缴税收上百亿元。图为玉门油田老君庙油矿一架还在生产的抽油机。

1955年,为保障生产,玉门油田所在地被设立为玉门市,县ZF也搬迁至此。到20世纪80年代,石油产业鼎盛时期,这座典型的石油资源型城市的总面积扩张到1.35万平方公里,人口一度达13万余人。图为2010年10月1日,一处被砖石封死的邮政大楼。

经过多年开采,玉门石油产量逐年下滑,由1959年最高的140.62万吨降至1998年的38万吨,而前产量也仅维持在70万吨。这个国内最早开发的油田,如今成了小规模及发展困难石油企业的聚集地。图为废弃房屋中的老君庙开采纪念牌匾

和所有资源型城市一样,资源枯竭的玉门面临着发展瓶颈。21世纪初,玉门市和玉门油田作出迁移决定,大片工厂倒闭,厂房住宅被夷为平地,因油而聚的人们开始迁走。图为一处废弃的办公楼

2001年,全玉门市66个居委会缩减成33个,2004年又缩减至12个。2009年统计表明,留守老市区的人口已不超过3万人

2004年,玉门油田生活基地搬迁,市区只设生产作业区,生活区则迁至百公里外的新油田。这次动迁导致7000多名工人失业、2.5万名油田工人外迁。2006年,玉门市市ZF搬迁至市区向西70多公里的玉门镇新区。自此,数千名职工开始了每周百公里的往返于生产、生活区之间的迁徙生活。至此,老城、新城和油田新基地将昔日的油城玉门一分为三。图为石油管理局接送员工的蓝色大巴。

目前,除石油工人,尚有部分居民聚居在北坪、三台两个安置区的廉租房里,大多是无力外迁的老人、残疾人、低保户和下岗工人,他们每月领取几十至上百元的低保费,面对新市区1000元/平米的房子望而却步。截至2008年,包括新市区在内的玉门全市下岗失业者已达3.5万人,其中有1.4万人属于生活特困人群。

与此同时,遗留在老城的道路、供暖、供水等基础设施也逐渐老化,大部分无法正常使用。图为玉门迎宾馆旁的一家医院急诊室,大门已经被封死。

10月1日,玉门市南坪的废弃加油站

1998年以来,当年地方ZF围绕油田而兴办的化工、轻工机械等工业企业大部分已破产倒闭,而糖酒、五金、饮食服装等行业也冷清萧条,原市属工商业体系全面崩溃。据统计,1996年全市有市属企业90家,2000年仅有8户勉强维持。

10月1日,玉门汽车站对面的小商店,老板正等待生意上门

10月1日,位于玉门老城区解放路上的当地唯一一座红绿灯岗亭,由于人流量锐减也已经停用许久

10月1日,空空荡荡的玉门市汽车站

北坪商场楼下几十米长的步行街,几乎汇聚了老玉门所有的人气。玉门物价不低,主要是石油工人的消费场所。2009年11月,随着最后一批石油工人搬离,“老城区的夜晚和周末,彻底没有了喧闹声”,一名当地商贩介绍。

10月1日,玉门市交警大队前的商户准备开张营业。在当地,能够看到市区内有新店铺开张已经是件新鲜事了

10月1日,玉门老君庙,30年同学聚会大家选择了曾经工作过的老君庙第一口油井前合影留念

面对石油产业的衰败,风能资源蕴藏量丰富的玉门开始不遗余力发展风电。2009年一年,玉门的风电装机容量就超过了此前12年的总和。而风电企业的普遍微利经营,以及西北电网建设升级的严重滞后,也引发了“油城已逝,风城何在”的质疑。图为玉门市区旁的戈壁滩上,野生动物在此很活跃。

祁连山脚下通往玉门市的公路也不如以前繁忙了。目前,玉门已被列入全国44个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名单,由中央财政给予资金支持城市进行财力性转移。玉门的废城之痛,映射出中国众多资源性城市的转型困局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