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G4G] Re: 连战:“该两岸一起赚全世界的钱了”

南方周末 - “该两岸一起赚全世界的钱了”

编者按: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让台湾经济在世界危机后逆势飘红,形成近年少见的快速增长局面,与陈水扁时期两岸关系僵局中的低迷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证明,两岸和则两利!【团结起来欺负人】

世界经济危机之后,发达世界一片泥淖,前景灰暗,全世界都把目光转向中国。

目前,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处在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台湾在上世纪70年代后已经成功完成的第一次产业升级,可以为中国大陆提供借鉴,而中国大陆庞大的的科技资源,又是台湾继续升级的最大宝库。

现在,两岸企业家都已清晰认识到,在中华民族重新崛起的过程中,有效依托大中华经济圈市场,完成两岸产业和科技资源的整合,将给两岸人民带来福祉,将重建中国人世界领先的国际竞争力。

有了和平才有机会,这是60年来台湾最大的改变。

这一轮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竞争将决定未来两岸新的产业分工格局,这将是台湾60年来面临的最大变局。

“不仅是大陆的崛起,两岸共同努力、共同崛起的时刻已经来了!”上周二,连战这样宣称。

在台北举办的第八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上,施振荣在演讲中幽默地说:颁给我终身成就奖,我感觉是让我别做事了,可我还想、也还在做事啊! (南方周末记者 向熹/图)

和平红利

门打开了,世界进来了。

这是台湾许多精英人士现在最真实的感受。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的感受更深。他看到,台湾终于有机会出席缺席了38年的世界卫生大会,参加被拒绝了6年的世界政府采购协定。

更重要的是,在今年6月底与大陆签署了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之后,不仅和大陆的经贸往来制度化,也加速了台湾融入世界经济。“ECFA之后,台湾在整个东亚或者世界经济版图上的地位,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上周一,在台湾著名杂志《远见》在台北举办的“第八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上,马英九说,“很多国家看到大陆愿意跟台湾改善关系,觉得他们为什么不可以呢?因此,这方面跟我们接洽的国家也越来越多!”

这轮金融危机和两岸合作大格局几乎同时发生。在金融危机之初,外需占经济总量高达67.5%的台湾深陷泥沼,但终于凭借对大陆巨大的贸易顺差,迅速走出谷底。今年一二季度,台湾的GDP增速分别达到13.71%和12.53%,在全球经济体中表现抢眼。

在西半球还尚未走出危机并仍有二次探底风险之际,“大中华市场成为世界经济的新火车头,渐成趋势,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两岸和平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连战感慨道。

2005年,就在台湾经济低迷、两岸关系紧张的时期,正是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的“破冰之旅”奠定了两岸和解、合作、和平的新格局。

3年后,他的继任者马英九赢得了竞选。“我之所以参加竞选,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觉得台湾不能再蹉跎了,不能原地踏步了!”马英九回忆道,“全世界变得这么快,我们错失一个时机,一辈子后悔都来不及。”

就在台湾原地踏步的时候,这个世界最大的变化当数中国的崛起:中国以自己的速度和体积撼动了世界经济秩序,中国崛起也被广泛认为是21世纪最重要的事件。然而,由于台湾前两任民进党领导人的敌对政策,台湾在这一波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资源的整合中越来越被边缘化。

随着2008年7月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常化、2008年12月开放大三通(海运、空运、通邮),特别是今年6月签署的ECFA,这些开放政策让台湾重焕生机。

在今年5月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台湾从去年的第23名跻身第8,前进了15名,其中企业竞争力从第22名跃升至第3。

“这跟我们在过去这段时间推动的松绑、重建和开放的政策应该有很大的关系。”马英九评价说。

在同一评比中,中国大陆的竞争力排名第18,超过了韩国和日本(分别是第23和第27)。

在马英九看来,已经向世界打开了门的台湾,正要雄心勃勃地挺进下一个目标:全球创新中心,亚太经贸枢纽,以及台商和外商的营运中心。

而台湾的精英人士已经在开始讨论台湾如何利用自身的软实力,成为华人经济体的资源和人才的整合者。这一观点,在众星云集的“第八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上,已成为大部分台湾企业家的共识。

“不仅是大陆的崛起,两岸共同努力、共同崛起的时刻已经来了!”上周二,连战在上述峰会上这样宣称。

“有了和平才有机会,这是60年来台湾最大的改变。”《远见》杂志创办人高希均教授感慨道。

台湾要再松绑

然而,也有人泼冷水。

“大的就是大的,小的就是小的,首先要承认事实。”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说。他在中国大陆的地产投资帮助他的公司成为全球第五大地产上市公司。

陈启宗说他到台湾,发现每个人都在讲ECFA,而在大陆则很少有人讲。

因为ECFA对中国大陆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去年,中国的年出口总额12016亿美元,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一,而在ECFA的早收清单中,台湾对中国大陆减免关税的产品是200多项,金额20亿元;中国大陆对台湾减免关税的产品约500项,金额为136亿美元。

对中国大陆而言,20亿美元相对于12016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尽管ECFA对台湾经济的影响深远,但对大陆的意义却并不在经济。大陆签署ECFA的一个指导原则就是向台湾“让利”。

十月一晚,台湾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刘忆如设宴款待参会的企业家,并邀请他们到台湾投资。

“你能给我50%的投资回报吗?”陈启宗反问。他在大陆的商业地产投资回报即超过50%,而且没有贷款。“现在我的小公司是全球第5大上市房地产公司,不是因为我们香港做的好,而且因为大陆。”“大陆的崛起,绝对是人类一两百年来最大的机遇。”他说。他鼓励台湾的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到大陆去”。

然而,现在这个投资壁垒仍然存在。比如台湾的“芯片大王”、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的12英寸晶圆以前不让到大陆投资,现在仍然不让。

张忠谋今年曾对媒体表示,“我认为台湾政府应该要更为松绑。”。台积电的投资脚步是希望有自由、有弹性,能够“要投资,就投资”。“你不去,让别人去,损失的是谁?是自己!” 陈启宗警告说。

共谋全球市场

“现在是台湾60年最大的变局!”原台湾知名经济学家巫和懋如此判断。

巫原来是台大经济学教授,4年多前,受另一位从台湾过去的经济学家林毅夫的感召,全职到了林所执掌的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任常务副院长。他的离开,当时在台湾引起了相当大的震动,担心岛内人才外流大陆。

目前,台湾和大陆都在积极布局未来经济的制高点。大陆是“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7大战略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而台湾则是6大策略性产业(绿色能源、生物科技、医疗护卫、精致农业、文化创意以及旅游观光),这其中有相当部分的重合。

“到底谁能成?”在巫和懋看来,这一轮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竞争将决定未来两岸新的产业分工格局,一场大的结构调整即将来临,这将是台湾60年来面临的最大变局。

因此,台湾要做的是,加快了解大陆,要“先做朋友再做生意”。他还提醒台湾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台湾有些产业很可能就要出局。

而普遍的共识是,两岸最有机会合作的领域就是在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产业。

张忠谋说,金融危机后,西方发达国家遭遇增长瓶颈,这时他们更把高新技术看得紧紧的,绝不会轻易授权或低价转让给发达国家。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技术只能靠自己,只能靠发展中国家自己的努力才能开发出来”。

而他认为,两岸在技术开发上可以更好地整合人才和资源,共同占据新经济制高点。

而宏�董事长王振堂的目标则更明确,那就是无线宽频产业。

今年的iPod效应产生的巨大市场,基本被苹果和GOOGLE瓜分,其他的人基本连汤都没得喝。在目前的这轮通讯、电脑、家电、和内容服务整合的竞争中,市场格局重新划分,像诺基亚和微软基本都靠边站了。

但他相信,这种状况不会长久,一定会有一个开放的平台出台,而这个平台正是现在两岸可以联手的地方。“两岸要共商大计,共谋全球市场。”他的雄心来自务实的分析:时机对形势对;市场规模足够大,5年10年后,华人企业有可能做到全球规模最大的之一;技术有足够的基础,并没有落后太多;架构一个符合华人习惯的开放式界面等。

作为华人世界最国际化的企业领导人,王振堂从来都主张两岸合作,赚世界的钱。去年ECFA谈判之际,他就对台“行政院长”吴敦义说:台湾和大陆合作,就是要去打全球市场,而不是老想着去分大陆的内销市场,那样没有尊严,会被人看不起。

共图民族复兴

就在上周,《远见》杂志在台湾进行了一次民调,问台湾老百姓,你怎么定义自己,是一个台湾人,是华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还是中国人等等。

结果显示,80%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79%的人认为自己是“华人”。

而台湾的企业家则不仅谈新机会,新策略,更谈新责任,这个新责任的最高境界就是“中华民族的复兴”。

因为两岸的握手言和,“现在中华民族有了空前的机会,全球华人透过整合,使我们中华民族在21世纪可以扬眉吐气。”《远见》创办人高希均在闭幕演讲时动情地说,“我们不仅要赚世界的钱,还要赢得世界的尊敬。”

台湾的IT教父施振荣也对南方周末记者说,未来三五十年,华人拥有一个绝佳的机会成为世界创新的主流,成为对全人类贡献最大的人。

这个创新不仅包括技术,更包括文化。秉承中华文化传统、强调共生共荣的“王道精神”将有可能成为中华民族对世界的最大贡献之一。

“中国再崛起,不是靠强大人多,而是靠对人类做贡献,做更大的贡献。”他说。


2010/11/1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恋战啊!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南方周末-热点新闻 by infzm on 10/28/10

“不仅是大陆的崛起,两岸共同努力、共同崛起的时刻已经来了!”连战这样宣称。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喜欢推特?请翻墙跟@elaoda,鹅推特推荐用中文!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