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G4G] 生男生女?印度式纠结

上周六,翻开国际先驱论坛报,一篇文章的大字标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Where are the baby girls(女婴到哪里去了)?以我多年的读报常识,不消说,凭直觉,这又是李敖大师所说的掌握了话语权的美帝国主义媒体妖魔化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国策的陈词滥调。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东方文化西方语 by 翟华 on 9/5/10

上周六,翻开国际先驱论坛报,一篇文章的大字标题吸引了我的注意力:Where are the baby girls(女婴到哪里去了)?以我多年的读报常识,不消说,凭直觉,这又是李敖大师所说的掌握了话语权的美帝国主义媒体妖魔化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国策的陈词滥调。

 

再定睛一看,才发现是错怪了人家美的,这篇署名Kate Darnton(一位在德里工作的美国妇人)文章分明说的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印度的纠结。

 



话说印度是个法制健全的国家,连曾经的宗主联合王国人都说印度的法律出于England胜于英格兰。早在1984年印度就通过法律禁止辩别胎儿性别,以身试法的医生一旦被发现将被剥夺行医资格,处以罚款并面临三年牢狱之灾。而要求辩别胎儿性别的孕妇也会被罚款或监禁。

 

因此,在遍布德里的B超店铺门前都有这样的告示:Here parental sex determination (boy or girl before birth) is not done. It is a punishable act-"本店不做产前性别识别(产前辩别是男孩还是女孩),这是违法必究的行为"。不仅如此,每位孕妇在作B超之前还要郑重其事地签一个字据:I do not want to know the sex of my fetus-"我不想知道我家胎儿的性别",而且还要申明家里已经有几个孩子以及他们的现有性别。假如大姐您已经有了仨俩女孩,基本上您就属于犯罪倾向的高危人群泛畴,其原理和美国大使馆签证官判别具有移民倾向的中国公民貌似。

 

在如此严苛的法律面前,胎儿性别识别的市场每年营业额大约为1亿美元。只要肯花点钱,就有地方也有人帮你判别胎儿的性别。在乡村,花500卢比(相当于10美金)就可以做探别胎儿性别的B超。当然,人家医生遵纪手法,决不会向客户透露胎儿的性别,只是神秘兮兮地说:Celebrate with sweets -"回家发糖庆贺吧。您哪!"

 

这样一来,印度婴儿的性别比例就无可避免地失调了。据英国医学杂志The Lancet在2006年发表的一则资料显示,20年来印度大约"少生"了1000万女婴。在印度的有些地方(例如旁遮普邦),男女婴比例严重失衡,达1000:854。

 

那么印度人为什么会偏爱男孩呢?印度人似乎倒不是太在乎传宗接代,但是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因为没有全民社保,而男孩长大比女孩能多挣钱,父母老了是个依靠。相比之下,养女孩整个就是赔钱买卖,吃家里的,穿家里的,成年以后却成了别人家的人。更要命的是,结婚时女方家居然还要送一笔不菲的dowry礼(嫁妆)给男方家,起码也得50000卢比。所以,在印度有这样一个非法小广告深入人心:Spend 500 rupees now and save 50000 rupees later-"现在花500卢比,将来节省5万卢比。"这500卢比就是B超辩别婴儿性别的成本了,从收益率看,整个是暴利产业。

 

国际先驱导报这篇文章的作者对于印度的男女婴失衡状况的未来也不尽是绝望。随着印度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将来可能越来越接近美国。据说在当今的美国,家长们更想要女孩。理由简单的和美人的头脑一样简单:现代化的后工业化低碳两型社会的界面对女性更友好,女人活得更滋润,就像咱国家城市里大街的广告里说的:作女人"挺"好。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