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G4G] 在「彷彿」與「如果」之間的中共國

原文刊於《明�》,星期日生活#11,2010.10.31。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牛博山寨头条 by 葉蔭聰 on 10/30/10

我一直疑惑,�中共把��、世博等盛事都搞完了,到底�有甚�可以���族想像?

或者我����是���焦�,因�盛事不�完;不�,盛事�究�是不能天天搞。也�,我�就像《�行凶�》�的角色,在公共交通工具�入��,每一�盛事就像�站,�站��站之�就是我�的日常生活,如在�中,到站�我�醒�,或�入另一��。�,到底是如何做的?

挪威���和平�委�������波,一下子把「盛事中�」的���倒��,世界上不少人恭��先生,有人甚至��「另�中�盛事」�烈��,「�醉」或�香�。我注意到,不�官方或民�,不太高����的人都��,�「�有甚�大不了」,���委��把他��世博盛事的尾�中提早拉回到「日常」。

套用近年盛行的官式�,�次��波��,是「得�不易」的��,一�中���想像共同�的「日常」�「平凡」的一面。�想像的共同�,不能不�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的名著《想像的共同�:民族主�的起源�散�》。它在全球有二十九��言翻�,台��中�大��岸皆有�本。台�版的翻�是��人,今年五月,�者更在第二版中多加入�篇短文。台���本著作的�趣�大,源於�台�民族主���,例如��人便有所�「�步本土主�」的�法。正如安德森�,�本�在全球吸引民族主�者(�然同��他���一些「令人不安的事物」),但大�的�本�似乎�有引起�有的回�(竟然�是��出版社出版的)。我以�,�本八十年代的著作,值得我�放在�代中�的��中去重新��。

重�,最好是用新方法去�。�究式的�法,是跟�安德森提出的民族主�分�,去分析中��哪一�,�他�下的�裔海外移民模式、�言民族主�、由帝��型的官方民族主�有何分�,或是否代表了新模式。不�,我更有�趣的是,安德森在�首不久提及的「文化根源」,尤其是�言及媒��用所��的���空�想像,例如,十八世�以�的小���,以至十九世�的�章,鼓�人�想像一�社�有��,在同�、空洞的���上向前��,�者��法��一�之�所有人,�可想像一��家,一群同胞。

公��多元

在安德森眼中,民族主�的形成��播,��不在民族主�理��容,而在於某些容易��、摹仿、盗用的文化形式,而�言的�用�是最基本的一�,不在於�了甚�,而在於它是甚�形式(form),因�,�些形式�成我�的生活、想像。就�我�由安德森�「根源」的形式--�言使用出�,它不是根源,而是我�的基本。

我想另�奚�,不看那些明�著要�大�官方�航的��,而由大�以外的�人知�界入手。��波��之後,�上��一篇台��者卡�波(��斌)的文章,名�<�能得���和平�?>,引起台港�地一�小小的互����。卡�波不是要否定��波,他要否定的是��,他用了九成篇幅,以「事�」�明和平�是西方支配第三世界的�略。姑不���被�成��不在的「西方」是否存在,有趣的�是�下不足一成�容,他�:「��波所作的事情�主�是要��公����的,��公��果和他有�得到������,因�����不代表一�公�,而是西方支配第三世界的政治�略。」

「公����」,指的是甚�?作�一��值,我�然理解,�不想得到公正��?但�我想�出它所指的是甚��,尤其把它配上「第三世界中�」�,我便越想越胡�。中�的公�在哪�?�是他想�,中�需要更公正公允的��?

我在另一位大�以外的�者文章,也�到�似的含混。�文�教授於十月十八日的《明�》�了<���波���>,�篇文章�他由中����家�成「中���」。文章���卡�波相似,也批������西方��,不��的含混部份更大,�乎是�了等於��。他�:「��波的作�,代表了中�政府以外的一�潮流,可能是�的,也可能是�的,我��在很�以非主�的�����。」似乎公�也��了,接著他�:「中�社�到今天�是�放和多元化。... ...各�方面都�留有空�,留有�地。」��「�是」指的是甚�?指的是中�已��放及多元,�是要更�放�多元呢?跟卡�波一�,洋洋��之後戛然而止,停在一堆含混、�意�之中。

含混中�

我�不是要批��人的含糊其�,逃避���波被�禁十一年的事�。我想提出一�假�:��著中�的��含混��意�,正是日常中�社群想像基本��。我��假�,�近��克(Slavoj Zizek)的著名�法--意�形�不在乎於知道或相信,而在於按照「彷�」("as if")的���做。在�知上,中�的公�及多元都是可疑的,甚至是�意�的,不�,我�姑且�成是,或彷�是吧!

我想起一件小事,���後,我��新浪微博�法�帖,�了十二小�,我�了一�帖:「微博回�正常了�?」朋友�我��棒喝:「微博有正常��?」我原�也不知不�地活在「彷�」之中。

「彷�」的含糊,有�可以成�更大�的幻想。在香港教�但�����甚深的�海蓉及沙伯力(Barry Sautman)教授在十月十二日《南�早�》�了一篇文章,名�"Medal Contention",他��出了��波早�人�病的言�:八十年代��三百年殖民�,《零八�章》中提倡私有化等等。他�跟�文�、卡�波的想法也很相近,不�,��示出��的想像力�幽默感,他��,�需把��波�禁,�需把他抬上天,只需把�的想法�目�公�於世,「如果」(if)大部份中�人����波,都�唾�他。

�彷��成如果

��克�有注意到,原�"as if"��成""if",想像����尾的幻想有�是一�之隔。原只是含糊不清「彷�」的多元或公�,一下子在�位教授的妙�中,�成「如果」。��然是大�的幻想,官方的《�球��》�查��,超�一半的人之前根本不知道有��波��人!

��「如果」的用法,具有非常�代中�的意�。我�得,六四後,不少人�,如果��生取代了共���政,中�便�像��一�大�了,它指向的是一�可能的���恐慌。然而,今天的「如果」不同了,���更有�助,它不再靠�,反而�我���一下不可能的事情。同�,它又吊�地把我�送回到��,因�,不管「如果」甚�,我�一切也不�改�。就好像有人�,如果我�可以一人一票��家��人,��人�是胡��、�家�,或者是�近平。既然一切如果只是��,又何需「折�」?

���有犬儒味道的共同�想像,令我想起哈��(Vaclav Havel),他在1978年�成<��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Powerless)。他�,捷克的後��世界��成一�高度�式化的秩序,����失�意��,只剩一套��形式化的�言秩序。它不需洗�,只需�菜大叔乖乖地在店面�起「全世界������起�」的布�,最好不要太�真,不需�同或�知官方口�或理�,只需活在���言�制便可。今天,中�人吸�得太多西方�值(否�,中共又怎�比���委���「和平」的真���著,竟�人家「��」),�菜大叔�外的布�更多元,更��公�了,因�,�上任何西方�值也不�太�事。

二十一世�的中�,在盛事之外的日常,不需要安德森�下十九世�的民族共同�,充�信心、�明、生�,我�只需活在「彷�」及「如果」之�,便可�抱世界,立足天地,一切都「�有甚�大不了」。

原文刊於《明�》,星期日生活#11,2010.10.31。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