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G4G] 中共国的选择性记忆(忘本王八党国)

译者按:本文发表在2005年4月18日的《华盛顿邮报》上,文中所有时间概念均以刊发日记为参考。另,2005年中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

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明确表示日本不值得与自己平起平坐。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中文热文榜|最佳 by 东西 on 10/18/10

玩聚SR还知道:
听听不同的声音。很多话存在偏见,但很赞成其对历史的解读
tonyGoogleReader
东西发表于2010-10-18 15:36:04

译者按:本文发表在2005年4月18日的《华盛顿邮报》上,文中所有时间概念均以刊发日记为参考。另,2005年中国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

中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明确表示日本不值得与自己平起平坐。

中国凭什么?或许有人这么想。毕竟,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对外援助国家,同时也是联合国最慷慨的支持者。它的民主体制已经成功运行了半个世纪,而其经济和宪法也完美到让人无可指摘。

但问题却出在这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周表示,"日本需要正视自己的历史问题。"随后的一个周末,中国爆发了大规模反对日本的抗议和暴动。中国外交部昨天解释说,"主要的问题是,日本政府的所作所为已经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特别是在历史方面。"

对于能否成为大国来说,历史真相是个有趣的标准。有意思的是,日本对于中国拒绝日本加入安理会的反应,却是礼貌地张开了双臂,同时反问道:如果中国想要坐稳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位子,为什么不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呢?

确实,就像温家宝所说的那样,部分日本人的确不愿承认日本军队在二战爆发前后,在中国、韩国、及其它亚洲占领国所犯下的滔天大罪。何况日本人的道歉听上去像是喃喃自语,而日本的教科书也时常将祖上犯下的罪恶一笔带过。

例如,日本教育省最近便通过了将1937年南京大屠杀描述成为"许多中国人死亡事件"的教科书,而南京大屠杀中遇害的中国人约有30万之众。日本教科书的新闻正成为了点燃中国城市中反日暴力游行的火花。

但从另一方面看,日本教育省通过的教科书多如牛毛,但日本并没有哪家学校被迫必须使用某一特定版本用来教学。战争行为是否罪恶、历史记载是否正确,从来都是日本的报刊杂志和学术机构中无休止公开讨论的主题。以政客参拜供奉战死日本人,包括二战后被判处战犯的靖国神社为例,部分日本人抱有反对观点,而另有一些日本人却认为不去参拜是种大不敬行为。

让我们再来看看中国。至少在任一特定时间内,可接受的历史观只有一个。历史观是变化的,但变化的前提,是上头作出的决定。

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此处删去130中文字)。

如果30万南京大屠杀的受害者应当被计入日本的历史教科书的话,为什么中国的教科书却对从1958年到1962年的大跃进时期,因为饥荒死去的3千万中国人只字未提,就像没有发生一样?

好吧,你或许会说,在安理会资格问题上,一个国家如何对待自己的内部历史,远没有它如何教导自己的孩子诚实对待对其他国家发动的战争来的重要。不过没关系,来看看《时代》在对教科书的评价中是怎么说的:中国儿童从来没有在课本上学到过自己国家在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此处删去4个中文字),和1979年对越南的战争,而在他们的书本里,中国共产党是二战时期击败日本的大功臣,至于珍珠港、中途岛和硫磺岛,都是浮云。

对于任何国家来说,"正视历史问题"都不是一件容易事。美国人不会同意纪念内战时期的南方邦联,俄国人也无法承认苏联对波罗的海共和国的掠夺。那么同样,日本经常把自己看作是二战中的受害者也在情理之中了。

但在允许公开讨论的国家里,对历史的诠释会经常遭到挑战和修订,从而更加接近真相。而在那些利用历史作为工具来维持政权的一家独大国家里,是看不到类似的希望的。

中国曾经受益于在历史教科书中丑化苏联。而在今天,由于中国存有领导亚洲的远望,日本成了另一个容易捏的柿子。或许在明天,美国又成为了抗议的目标。如此作为的原因或许复杂,但起码这些国家却并不真正需要正视自己的历史问题。

The readings, filtered by social network!
阅读聚焦频道热文。手机请登录移动版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