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G4G] 重庆高校逼出来的“城市化”是何居心?(杀逼党国)

【多维新闻】近日,重庆各高校都在动员拥有该市农业户籍的学生转为城镇户籍。多名拒绝农转城的学生称,目前动员已转为强迫。中国从历史上的城市户口难求,到如今强迫"农转城",这被逼出来的"城市化"引起多方关注。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society.dwnews.com on 10/31/10

【多维新闻】近日,重庆各高校都在动员拥有该市农业户籍的学生转为城镇户籍。多名拒绝农转城的学生称,目前动员已转为强迫。中国从历史上的城市户口难求,到如今强迫"农转城",这被逼出来的"城市化"引起多方关注。

据《新京报》10月29日报道,从秋季开学起,重庆各高校都在动员拥有该市农业户籍的学生转为城镇户籍。27日,多名拒绝转户的学生称,拒绝转户者被教师约谈,并以奖学金、入党甚至毕业证等事项相要挟。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三峡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校学生也表示,他们因拒绝转户,频繁被辅导员约谈,如果不转的话,奖学金、入党和毕业证等将受到影响。这些学生不愿转城市户籍,是担忧转户后老家的宅基地和农田被收回,在日后可能的拆迁中得不到补偿。

庆理工大学宣传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农转城"确实是教委布置下来的工作。重庆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朱军说,他们并没有收到上面要求学校开展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也没有所谓的"农转城指标"存在,学校纯粹是自愿动员学生转城市户籍。

重庆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和平在全市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上表示:"目前的转户数量距离全年的目标还十分遥远,工作十分艰巨。要完成今年的年度目标任务,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等四大重点群体是关键。今年10月底前,中职学校和高校农村籍学生转户率总体达到95%以上,年底全面完成转户目标任务。"

截止9月18号的统计显示,重庆市户籍改革工作自7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全市统筹城乡农转城150,618人,而重庆市今年的转户目标任务是150万人。因此,46万名农村籍大中专学生成为四大重点群体之一。

《南方都市报》发表文章称,当土地越来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的时候,当城市户口所附着的公共福利日渐稀薄的时候,这时候的城市化,对农民的吸引力是有限的。当然,并不是农民不愿意进城,但进城之后的生活没有保障的话,他们自然有顾虑。而当农民所拥有的土地逐渐升值,这时候土地就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甚至一些既得利益者眼里的肥肉了。于是,谋取土地成为一种诉求,但是,土地流转虽然没有完全市场化,这时候,最需要警惕的,就是一些部门一些机构利用行政力强行干预,在与农民的博弈中,巧取豪夺。

高校强迫学生"农转城",是一个刺目的信号。这个信号昭示:我们有些地方,在搞民生工程的时候,很容易走极端,想当然。也很容易把一件好事,弄成让人生厌的政绩工程。让农民进城,是通过实实在在的政策吸引、措施吸引、福利吸引,而不是用虚幻的大饼,诱惑甚至欺骗农民,以剥夺掉其手中可怜的一点资本。

重庆市教委发言人赵为粮今年9月在华龙网访谈时透露,为了到2011年年底完成66万农村籍大中专学生的转户目标,其中,"2010年9月底,实现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全覆盖,到10月底争取做到应转尽转",故重庆高校不惜动用小人伎俩胁迫学生转户。评论认为,高校胁迫学生转户籍有悖大学精神。

重庆市启动城乡户籍制度改革以来,强调自愿为原则,但其所辖各区县、教育
评论此篇文章:
验证码:
等系统仍然以"农转城"数据为对象,体现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对市里中心工作的贯彻力度,以及领导者个人的能力。简而言之,以自愿为名,而行政绩达标、攀比之实,就造成原本被民众、媒体褒扬的改革本身,在执行环节发生了扭曲。倘若扭曲拖延下去,必然使观望群众产生对改革的不信任和激烈排斥,甚至让已经参加改革的"新市民"感到恐慌。

城市化是中国改革的大方向,但城市化不是"逼"出来的,而要尊重农民的意愿。"逼"出来的城市化我们宁肯不要,因为这种城市化是一锅"夹生饭",很难消化。


(文一 编辑)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