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G4G] 华人在国外谈传统文化与爱国

何与怀:国外的华人更加爱国,留学是最好的爱国教育。有些人在国外混了几年,还是觉得中国好,回来之后就大赞党和政府。一方面是无法融入别人的主流社会所致;另一方面,西方知识分子以批判为己任,民主自由制度允许批判,因此当这样的制度建立之后各种弊端清晰可见。中国的留学生在国外什么没学到就学到了这些批判,觉得西方社会有缺陷还不如国内。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信力建的BLOG by 信力建 on 10/26/10



与何与怀博士(左一)的交流充满文明气息

落叶思乡,10月17日,悉尼华人士绅何与怀博士回广州探亲访友,当晚,吾借此机会特地邀请一些友人与之共进晚餐,聆听一下澳洲华人的心声,分享华人海外的文化生活感受。

中国文化与普世价值

何与怀: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崛起已经很明显了,但是最重要的崛起应该是文明的崛起,如何让中国传统文化成为世界普世价值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关键问题。当然,中国的和平崛起,海外华人受惠最深,在充分享受自由民主的同时又能挺直腰板与外国人平等交流。在悉尼的华人有五六十万,但是没有一所像样的中文培训学校,孔子学院拿了很多纳税人的钱教外国人中文,但是对华人却视而不见,因此,那边的华人急切的需要中文学校来传承自己的文化血脉。

信力建:孔子学院是官办的文化输出和装饰,汉办汉办汉奸办的。

许锡良: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何博士,中国传统文化的哪些方面能够成为世界认同的普世价值?儒家强调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哪里有市场与法治的理念思想?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应该老老实实的学习别人的长处,不要妄自称大。

何与怀:传统文化里面有些是值得推广的,我们不能从哪一家的学说来看,而是从中国文化的整体向善的精神取向来看。

袁伟时:所谓的现代文明决不仅是西方文明单向度的赋予,应该是中西方各种文化交汇而成。因此,中国文化能否成为普世价值的组成绝不是要另外确立一套游戏规则,而是在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的基础上让全世界的人自由选择,比方说:仁义礼智信这些叫人向善的道德规范,通过自由竞争让其他人群获得认同未为不可,不要什么都没有做就在那吹嘘。

许锡良:打开国门,激发活力,不要钳制人们的思想。如果只有假话,你的崛起连底气都没有,自己都背对自己的历史,谈什么自由选择。

信力建:每每与中国某些人的观念不一致时,就说成是西方歪曲,明明是压制国民的权利。对外来文化必须持宽容的态度,你才能跟对方正常交流。

请用文明说服我

信力建:谈到文明崛起,我首先回想起龙应台的那篇文章。2006年,中国青年报冰点由于发表了袁老师的一篇关于晚清大变局的文章而惨遭"割喉"处理,华人知识分子纷纷指责中国大陆。龙应台确实很牛,在主要的华人媒体发表了一篇公开信:《请用文明说服我》。这篇文章直接写给胡锦涛,强调了家国血缘比不上人权、民主的价值认同,经济再发展禁锢思想舆论也只是野蛮的表现。

"纸糊"的崛起?

许锡良:中国政府现在拿着人民的血汗拿去帮衬美国,你有这么多的美元,难道不能引进哈佛大学到中国来办学?美国的大学不需要通过政府,你直接就可以跟他打交道,这样我们就能用很少的钱买来别人的智慧。日本在明治维新时期就是这么干的,办一流大学。你现在拿着2万亿的美国国债有什么意义?

信力建:可以去北朝鲜建立最后的根据地。

此时,56只五彩斑斓的花船夜行于珠江之上,为亚运做彩排,激起众人一片惊呼,这就是中国崛起的证明,崛起在那宜人的秋风里,崛起在那万能的GDP里。只是这种纸糊的"崛起"根本禁不起风吹雨打。

信力建:毛时代,人民站起来了;邓时代,人们富裕了;这一届和下一届,如果能让中国文明起来了,就是新的功劳。"肉食者鄙",希望十八大想一点问题。

为什么爱国?

信力建:中国的企业家只读了三个人的书:一、毛泽东,教会企业家天天斗争,;二、鲁迅,叫人天天怨天尤人,怪这怪那;第三、金庸,天天让人幻想找到一本秘籍,然后一统江湖。中国人去国外很难有所作为,在国外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在国内:好脏好乱好享福。

何与怀:国外的华人更加爱国,留学是最好的爱国教育。有些人在国外混了几年,还是觉得中国好,回来之后就大赞党和政府。一方面是无法融入别人的主流社会所致;另一方面,西方知识分子以批判为己任,民主自由制度允许批判,因此当这样的制度建立之后各种弊端清晰可见。中国的留学生在国外什么没学到就学到了这些批判,觉得西方社会有缺陷还不如国内。

信力建:新左派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些人基本上都出国留学,在国内没有多少爱国热情,倒是在国外的边缘环境中培养起了一腔热血,受了一肚子气因此挖空心思四处收寻批评西方社会的政治、哲学、文学理论。回国之后谈论一些超前的理论,这样的批评首先对自己是无害的,在国内甚至能捞到好处。真正的左派都是立足于对自身所在的制度与社会的批判,这一点精神倒是没有学到的。一边享受别人的自由民主,一边跟着美国人骂美国总统。

保持通话

信力建:总体说来,现在新闻舆论环境还是有所宽松的,袁老师的文章、吴祚来的文章都可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

何与怀:前几年写的关于刘宾雁的文章不能发,现在也可以看到了。南方周某曾有一篇评论"可以回顾、不能回头"。写得太好了,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站起来。

信力建:我们应该怎样让多方面的层次放松压制,包括,吸收国外学校、媒体。在第二届(全国)儒教研讨会我将邀请一些基督教人士、伊斯兰教人士来跟儒学人士交流,相互pk,真理只会越辩越明。

政治中立

信力建:民主国家事务官、军队、学校都是政治中立,不能表达政治倾向的,行政中立。政治家是政治家。

许锡良:胡耀邦、赵紫阳就有政治家情怀,明知不可能也要推行自己的想法。如果只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尸位素餐,这些人是些无赖政客。我们的温总理有点政治家气派了。

何与怀:确实他在华人世界里得到的评价是很高的。

温家宝总理因模仿邓小平做政改发言为海外华人所敬仰。这些人似乎忘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发言历来就是空谷足音,既震撼人心又催人泪腺。毛泽东有思想、邓小平有理论、江泽民有代表、胡锦涛有科学发展与和谐、习近平有三观,因此厚此薄彼是健忘的表现,中国是一个言论不治罪的国度,所以领导人的言论是无所不能的。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