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G4G] 加藤嘉一 :谁在影响中国对日决策?

前两期专栏讨论了"什么是网络民族主义"(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021)和网络民族主义者的资深代表"愤青"的话语权问题(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121?page=1),分别意味着对概念的梳理和对案例的分析。本期将在此基础上探讨网络民族主义对中国对日外交决策的作用和局限,作为本人有关"网络民族主义"研究的阶段性总结。

围绕如何在对日政策上对待国内民族主义,中国知识界曾展开过激烈的讨论。

对于上世纪90年代崛起的民族主义,政论家马立诚认为有两个负面因素:一是自大,二是排外。"民族主义的狂热,与某些媒介不负责任煽风点火有很大关系。一些媒体为了商业利益,迎合情绪化的低俗市场,堕落到良知与是非的底线之下,不辨菽麦,一哄而起,热炒'猛料',吸引眼球,导致虚火高烧,恶化了舆论环境……毫无疑问,民族主义的攀升,也给中日关系蒙上了阴影"( "对日关系新思维――中日民间之忧",《战略与管理》2002年第6期)。

《人民日报》评论部林治波先生反驳马立诚的"对日新思维":"中国的文化是温和的,以和为贵的,中庸之道的。在这种文化中长出来的民族主义,肯定不会有极端狭隘的问题,至少主流社会不会有。("当代中国需要民族主义――兼论中日关系",《中国与世界观察》商务印刷馆,2005年第一期,第11页)。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加藤嘉一

前两期专栏讨论了"什么是网络民族主义"(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5021)和网络民族主义者的资深代表"愤青"的话语权问题(<a href="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