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6日星期二

[G4G] 专家: 中共以“一中”原则来决定台湾的国际空间

台湾在东京影展受到中国代表团打压,引发台湾蓝绿阵营和朝野的共同不满,也让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再次浮上台面。专家说,中国将以马政府对"一中原则"的承诺来决定给台湾多少外交空间。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VOA News: 中国 by 钟辰芳 on 10/26/10

台湾在东京影展受到中国代表团打压,引发台湾蓝绿阵营和朝野的共同不满,也让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再次浮上台面。专家说,中国将以马政府对"一中原则"的承诺来决定给台湾多少外交空间。

*"一中"原则决定台国际空间*

两岸在东京影展因台湾代表团使用名称所引发的争议,再次突显中国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处理,是否在两岸关系逐渐和缓的情况下比以往较有弹性的问题。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对美国之音说,对于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中国会以马政府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来决定要给台湾多少外交空间。

赖怡忠说:"现在外交战场是,中国会根据台湾马政府在政治上对'一中'的承诺,来决定它要给台湾多少外交空间,就是台湾要不要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因为胡锦涛讲得很清楚,这是未来经济合作的共同政治基础。"

*美前官员:台、中、星对台星FTA有默契*

前美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协调科科长卜道维也说,他从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不久,台湾即和新加坡同步宣布将展开自由贸易协定协商一事所得到的印象,就是这是北京、台北和新加坡三方已事先取得默契才有的结果。

卜道维说:"新加坡和台北同时宣布后,北京的反应是什么?他们低调的把这件事当作一件并不是很重要的事来处理。这让我得到一个印象,就是这是一个精心策划之后所采取的步骤。台湾和北京尤其不愿公开说明,他们如何对这一类敏感议题进行协调。"

*中有其目的*

卜道维上星期在华盛顿一场有关两岸ECFA的研讨会中说,他个人对台湾、新加坡和中国如何达成这个默契感到十分好奇,不过他相信,中国这么作应该有其目的。

卜道维说:"虽然台北和新加坡并没有从政治或国际关系的层面来谈这个(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但是它实际上的确有这方面的意涵,而那并不符合北京促进统一的长远目标。北京为何要这么做?我想,一部分原因,是他们理解到这个议题对马英九能够在政治上推销ECFA十分重要。"

*中:台须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中国国台办主任王毅上星期访美和智库人士举行座谈时,对于台湾寻求国际空间的问题仍然坚持台北必须先和北京协商,并遵守"一个中国"的原则。

中国外交部星期二也重申中国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原则。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东京影展事件后台湾国际活动空间的问题表示,已经注意到两岸因台湾参展团名称引发争执的相关报导。

*中:非封锁*

不过对于台湾中央社问说,外交部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国际活动和国际会议是否"继续持封锁态度"的问题,马朝旭首先指明,"封锁"一词是记者个人的理解。

他接着表示,在不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前提下,两岸可以通过务实协商,对台湾参与国际活动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东京影展事件余波荡漾*

在台湾,东京影展风波仍然余波荡漾。新加坡联合早报星期二的报导说,这个事件引发台湾各界对中国代表团团长江平言论的同声挞伐,台湾蓝绿、媒体、舆论对中国打压的立场,"几乎从来没有那么一致"。

台湾行政院院长吴敦义星期二在立法院表示,江平的言论是否属于单一事件,观察的指标将是中国国台办星期三在例行记者会上的官方说法。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