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G4G] 脑力大赛挑战聪明学子

国际 更新时间 2010年 2月 26日 星期五 09:45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脑力大赛挑战聪明学子

分享

当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在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上为金牌而拼搏的时候,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正在中国哈尔滨参加另一项国际比赛,这就是第34届脑力大赛。

比赛时间是5个小时,来自88个国家103所大学的由3人组成的参赛队伍正在努力解决尽可能多的现实世界中可能遇到的复杂问题。

杰里・卡安是斯坦福大学队的教练。他说:"有一个程序问题是把一块任意形状的巧克力里分成若干份量的若干份,而且要快。这可能是所有问题里最容易的。"

卡安接着介绍说:"还有一个问题是假定你要驾船从最西边的几个岛屿前往最东边的几个岛屿,然后返回,沿途必须停靠所有的岛屿。向东走的时候要停在指定的两个岛屿中的一个加油,回程时要停在另外两个岛屿中的一个加油。参赛选手要用最有效的方式做完这些事。"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创造性、知识和团队精神。卡安说,参赛队员首先按难易程度把问题排队,明确每个问题的要求,设计和检测解决方法,写出解决问题的计算程序。

他说,甚至连最后获胜的队伍--第一名上海交通大学队和第二名莫斯科大学队--也没能在指定时间内解决完所有11个问题。

斯坦福大学队解决了5个问题,和另外21支队伍并列第14名。卡安教练认为这次竞赛对他的学生来说是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个机会。

卡安说:"我想斯坦福的学生,可能还有许多顶尖学校的学生都认为自己是最棒的。最后他们名列第14,这让他们认识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能见到所有这些人对他们非常有益。他们和中国、埃及、欧洲的学生们成了朋友。"

杰弗里・王是斯坦福大学队的队员。他说,在中国参加脑力大赛的一个星期期间,他们还有机会参加了另外一项比赛,这就是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上的雪雕和冰雕比赛:

"我们参加了冰雕比赛,我们和一支俄罗斯队一起做了一个特别棒的冰雕。这是一种很好的交流经历,我们来自相隔千山万水的两个国家,但我们有共同的兴趣,我们都热爱计算机科学。"

今年共有21所美国大学参加比赛。脑力大赛发言人、IMB公司的道格・海因兹曼说,亚洲和欧洲国家也派了许多队参加:"比赛越来越国际化,世界越来越小,看到这些绝顶聪明的人从我们这个地球的各个角落赶来参赛,你会觉得非常奇妙。"

脑力大赛最早是德克萨斯州一所大学1970年举办的一次电脑程序比赛,后来越来越受欢迎,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逐渐发展成了现在的国际赛事。

海因兹曼说,冠军队伍将得到奖杯、其它奖品和奖学金,更重要的是,他们一定能够被IBM公司聘用或者在IBM公司实习:

"有过去的冠军在我们苏黎世的实验室工作,现在正从事材料科学和物理学前沿学科的研究。我们还有一位来自中国的优胜者,正在参加沃森超级计算机的研制工作,不久的将来,这台超级计算机将参加智力竞赛Jeopardy,和世界上最棒的Jeopardy选手一决高下。所以说,这个比赛是一个机会,使世界上顶尖技术和研发公司能够发现和延揽人才。"

脑力大赛发言人海因兹曼说,世界面临许多复杂的问题,而世界各地聪明和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能够帮助解决这些问题。他说,脑力大赛只是一个途径,发现这些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让他们有机会影响未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