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G4G] 中国调查曾否助北韩违抗联合国禁令

中国 更新时间 2010年 2月 26日 星期五 08:51 A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中国调查曾否助北韩违抗联合国禁令

del.icio.us

相关文章

中国正在展开调查,看是否有单位参与帮助北韩向非洲中部地区运送武器。这批军火是被南非查获的。该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对北韩的制裁规定。

*南非:军火在中国装船*

南非本星期给联合国安理会发函件,详细回报说,该国查获了北韩往刚果共和国运送的一批军火,主要是坦克零部件。

有报道说,南非给联合国的信函说,这批军火的运送路线和过程是:该批军火是在中国装船的,然后,就转交给了一家在马来西亚注册的法国公司。

在星期二北京外交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谈到了这个事情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据我所知,联合国制裁朝鲜委员会已经向各个成员,散发了南非政府的信函。制裁委员会也将开会,调查和讨论这件事情。”

实际上,南非当局是在去年11月就查获这批军火的,当时,该法国海运公司已经向南非当局报告说,公司自己也对这批运往刚果的货物,有所怀疑。

这批军火,违反了联合国相关的决议。该决议禁止北韩出口军火,并授权联合国成员国检查北韩在陆地、海上和空中的的货物。禁令是去年六月开始生效的,在那之前,北韩进行了地下核试验。

*边界小岛划为自由贸易区*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还提到了最近中国和北韩签署的一项协议。这个协议是关于双方共同开发两个边界小岛屿的。双方把这两个小岛划分为“自由贸易区”。秦刚强调说,签署这样的协议,并没有违反联合国制裁北韩的决议。

秦刚说:“其实这个实质是不能混淆的。联合国的制裁是什么,两国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与合作(是什么)。至于对朝鲜实施制裁,联合国的有关决议有明确的规定,规定了它的项目。而你所提到这个项目,是完全属于中朝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所以,并不违反联合国的有关决议。”

秦刚所说的这个合作项目,是指的靠近中国边境城市丹东的鸭绿江边的两个小岛。按照协议,这两个小岛如今成了自由贸易区,外国人可以不用签证自由进出。有报道说,按照相关计划,有关方面将在贸易区兴建旅馆、高尔夫球场、娱乐设施还有农业园区。报道说,双方建立这个自由贸易区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在北韩的外国投资,强化备受孤立的北韩的国际经济联系。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