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G4G] 叶檀:长虹及股市的投资者们,请保护好自己

注:股市打击不小。再融资按捺不住,就像前几天文章说的,今年信贷收紧,要靠直接融资民间支持了。
云南大旱,1951年以来最严重。
干旱范围波及中国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青海、重庆、甘肃、陕西、湖北、湖南、广西、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等15省区。
重庆百年特枯水位,山峡库区淹没的珍贵景观,再见天日。因为阻挡航运,夫归石被炸,永远消失。

 
 

Sent to you by 参考消息 via Google Reader:

 
 

via 叶檀 by 叶檀 on 2/26/10

长虹及股市的投资者们,请保护好自己

2010-2-27 每日经济新闻

    长虹,中国家电龙头企业,曾经的标兵,却一再陷入泥潭。

 

    长虹被以前的员工实名举报虚增销售收入50亿元。这只是泥潭之一,长虹还有三大泥潭。1998年下半年,长虹大量囤积彩管,拿到全国市场21英寸彩管产量约70%的定单,铩羽而归;倪润峰执掌长虹期间与美籍华人季龙粉的APEX公司高达4亿多美元的货款案件,在倪退位时绵阳市长誉为民族英雄。另一个泥潭是价格杀手,屡屡发动家电行业价格战。

 

    长虹白中有黑、黑中有白。其发起的价格战虽然恶化了中国家电企业的竞争环境,却让中国家电一度战胜洋品牌,在国内市场扬眉吐气;长虹的技术突围,液晶不占优势,而2006年后强力推进的等离子方面,却有小荷斩露的态势。长虹近千亿元的净资产,其回报投资者少得可怜,从证券市场上融资则大刀阔斧。1999年、2009年先后两次进行的总额度达47.5亿元的再融资,后一次再融资挥舞的大旗是灾后重建——2009年4月20日,长虹集团资本管理部部长杨军在接受网易财经专访时表示,对于承载长虹灾后重建希望的PDP项目报有信心,长虹准备在二级市场发20亿的分离交易可转债,该笔融资需求已经得到证监会的首肯,审核通过。

 

    对于长虹旧账的追究被一些长虹的投资者认为是打压正在崛起的长虹的阴谋。而在长虹方面发布的紧急声明中,同样大度不到哪儿去。除了浮泛的“称该报道不实,并对散布不实言论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四川长虹历年财报中销售收入的确定均符合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内容真实、准确”外,长虹方面还明示,举报者范德均不是什么好东西。范德均曾是长虹公司员工,1998到1999年任公司销售处湖南管委会主任。在职期间因涉嫌职务侵占被判刑7年,公司与其解除了劳动关系。其新闻发言人表示,2007年底范德均出狱至今,要求公司“退还”全部赔偿款77万余元,被拒绝后扬言报复。

 

    这种说法显然欠缺最基本的法律常识,范德忠人品如何与举报权没有必然关系。退一步说,即便范德忠人品不怎么样,出狱后是正常公民,当然拥有举报权,更何况是实名举报。范德均同样缺乏常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在考虑是否将手中掌握的长虹公司财务问题的详实举报材料采取发博文的方式在网络上公开,“我想说的是,我掌握的都是最真实的数据。但是,最终我是否会全盘对外公开,还需看长虹公司接下来对此事的态度。”态度?什么态度?什么样的态度是范德忠认为的好态度?难道范氏还想跟长虹达成什么交易吗?

 

    当然,诉讼有时效,民事两年;而刑法不同,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追诉时效的期限为20年。范德忠举报的是1998年的旧帐,民事上举报时效已过,关键是在证券市场上的再融资门槛与帐目密切相关,并且,作为缺乏会计分析能力的普通投资者,如果他直至今日才得知长虹假帐,那么,诉讼时效应该从今日开始算起,而不是十年前。所以,投资者依然有诉讼权,当然,是要在证监会得出调查结论后,而四川证监局的回应是,他们确实接到了举报,目前正在按程序办理,但还没有到取证的程度。

 

    等吧。等到像五粮液一样,所有投资者的义愤最终成为高管上下台的工具。

此事闹到沸沸扬扬,对于长虹的质疑从未停止。是否造假要由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说了算,而不是由公司自证清白。

 

    笔者并不对此次事件抱太大希望,大多的结果会不了了之。原因之一,是长虹承载了中国发展等离子电视的希望,是西部等离子产业群的龙头企业,又是绵阳市的衣食父母,投资如此之大,成败在此一举。为了中国家电业的发展,为了当地经济、就业稳定,通常会大事化小;原因之二,如夏草所说,虽然长虹确实涉及财务造假,但是这次出的情况主要是1998年的事情,经过了10多年的时间,长虹早就将这么有问题的账目清理干净,所以现在即使调查,也不会查出什么大问题。应该是长虹在这10多年中将虚增收入慢慢摊入一笔一笔的计提损失中,尤其是2005年长虹因美国APEX公司欺诈案出的天量亏损,实际上可能并没有那么多。最终出这么大的数字很可能就是长虹将之前所做的假账掺入其中,这样很大一部分的虚增收入就被合理的处理掉。也就是说,能过季龙粉事件,通过倪润峰退位,长虹在财务上洗了个大澡,最烂的帐被洗掉了。

 

    事实也确实如此。2004年长虹巨亏37亿元,2005年上半年的年报让投资者乐开了怀: 2005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21亿元,同比增长39.86%;实现利润总额2.30亿元,同比增长200.87%;实现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231.35%。但长虹的赢利能力如何?根据联合资信2006年9月对长虹所做的短期融资券信用评级分析报告,近三年来四川长虹公司的资产总额年均下降14.01%,利润总额年均下降0.76%.总体来看,公司增长质量一般。

 

    这是中国证券市场真正的悲哀,我们把经济的希望绑在几家大公司身上,即便这些公司千疮百孔,由于是希望所在,资金只有一投再投,投资者也只能蒙上双眼希望“洗澡”之后,一次赚个够。当有人质疑上市公司,或者某些挑刺者试图解读法律与现实的差距时,总会遭到无情的谩骂。

 

    长虹吧里对于范德忠的谩骂,就说明了一切。法律不可信,可信的是钱景。长虹的投资者们,请保护好自己。这话同样送给证券市场所有的投资者。

 

注:股市打击不小。再融资按捺不住,就像前几天文章说的,今年信贷收紧,要靠直接融资民间支持了。
    云南大旱,1951年以来最严重。
    干旱范围波及中国云南、贵州、四川、西藏、青海、重庆、甘肃、陕西、湖北、湖南、广西、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等15省区。
    重庆百年特枯水位,山峡库区淹没的珍贵景观,再见天日。因为阻挡航运,夫归石被炸,永远消失。
    去年《中国气象报》4月16日的报道:“去冬今春,云南省大部地区再次遭遇了严重旱情。3月21日,记者在著名的大理风景区看到,由于干旱时间已持续100多天,终年积雪的苍山顶上已基本上无积雪”。请注意,这里用的是“再”字。
    云南,会成干死的罗布泊?
    云南省气象局科研人员利用云南气温和降水资料,分析了云南气候变化特征及强降水极端天气和高温干旱事件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响应,结论表明:云南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后出现增暖现象,以90年代后期增温最明显。1986年以来出现13年暖冬,进入21世纪以后,高温干旱事件由2~3年一遇变为1~2年一遇。
    想知道,长江源头的沙漠化怎么引起,是否会让中国彻底改观,南部成为干旱国?
    数年前,在川藏旅行,看到雪山修路,大量的碎石不经任何处理滚下山坡,砸烂大树。
    地球承受力到极限了。
    看到任何只为炫耀的浪费资源行为,鄙视之。
    周末到了,恰逢元宵。周末快乐。节日快乐。

    


 
 

Things you can do from her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