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G4G] Re: Google Wave中文指南

老大~~wave邀请有了没~~

有的话给个哈·~

先做个记号~~

2009/10/16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有邀请的话,会发给大家的。现在还没有。

2009/10/16 la kao <wlkanglong@gmail.com>
janada老大 有wave的邀请不

给个

谢谢!

2009/10/16 参考消息 <go2group@gmail.com>

人民需要Google Wave?

from 想象吉软糖 by 吉软糖

昨天中午王明睿同学好心地问我要不要Google Wave(姑且称为谷歌波)的邀请。我其实不太清楚Google Wave是啥东西,但是我知道它好像这是谷歌正在测试的一个社会化网络大项目(能和推特,Facebook等竞争的东西)。目前谷歌波还只是内测阶段,需要邀请才能使用,因为数量的限制以及种种传闻使得这种邀请颇为紧俏。王同学给我邀请之后,我稍微玩了一下,有些感想。下面通过创建的一个新波(Wave)来介绍一下这到底是啥东西,有啥好玩的。 下图是我的Google Wave界面的截屏(可以点击放大):

Google New Wave: 人民不需要网络自由-视频构想

标准界面分成三个栏目,每个栏目就好像一个窗口,特别是最右边的栏目右上角有标准的放大、缩小、关闭功能。左边两栏目加起来就好像Gmail的界面。如果你把一个“波”当成主题相同的邮件的集合,那么两者就基本一致了。

  • 最左边的是栏目是你的收波箱,垃圾波桶,波设置,波友名单等;
  • 中间的栏目就像是Gmail收件箱的视图,如上图纪录的是我的收波箱里面的内容,每个条目显示了主题以及参与人员的头像(最多三个头像,但可以更多人参加);
  • 最右边的栏目就是波的内容,包括主题,参与者的列表,以及具体内容。

现在我创建了一个新波叫:《人民不需要网络自由》视频协作。波的最上面是此标题,下面就是目前参与的三个人的头像,可以点+号往里面添加更多的参与者,最下面主体部分就是一个论坛帖子的形式,你可以输入各种多媒体内容,例如Youtube的视频只要加入链接就可以嵌入(不需要嵌入代码),参与者能够相互回复。但你就不要以此认为波就是一个简单的论坛页面,因为Google加入了强大的功能。例如,你可以使用Playback(回放)模式查看这个页面历史的发展,包括每一部的编辑(甚至包括你删除的一些操作);你还可以很容易嵌入Google自身的服务内容,例如地图,Youtube等,以及第三方开发的各种插件,例如Twitter,投票等。一个波里面还允许各位参与者同时编辑,就如Google Docs提供的那样。

通过粗略的了解,我觉得谷歌波是很符合Google特色的一个东西。大概可以概括这么几点:

  • 所有操作在浏览器中进行,消除了对操作系统的依赖。它的Chrome浏览器以及OS正是运行这样应用的土壤。
  • 以人为中心,消除系统控制。国内有无数的论坛,但不同论坛你必须创建各自的ID,之间并不能够相互联系,而且论坛管理员有对话题的控制权(删除,禁止发言等),而谷歌用一个通用的ID就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由于以个人为中心,就没有谁能够控制你创建话题了。这是GFW及其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谷歌波被河蟹是迟早的事情。
  • 设计开放。它开放了插件的设计界口,这就使得无数人能够开发出谷歌并没有预料到的应用。Facebook,推特设计者也使用了这个开放的原则,导致了它们的繁荣,所以这方面谷歌不会落后。所以GFW河蟹这个平台的难度会比较大。
  • 大幅度增加人们协同工作的能力。里面应用了谷歌在协同文档编辑方面的优势,很好地提供了同时工作的功能。
  • 界面非常简洁,容易使用。

所以,我的结论是:人民需要Google Wave。

另:现在的版本只是一个预览版(Preview),因为还并不是很稳定,功能也不够齐全,所以暂时没有收到邀请的人民不需要着急。着急的人民可以在本帖子下留言,等我有邀请的时候可以发送给你。建议不要留邮件地址在留言正文里面,因为有可能收到垃圾邮件的骚扰;只需要在留言的第二个输入框加入你的邮件地址就可以了。欢迎用留言的方式给本文提提意见。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天使爱考拉






--
鹅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
鹅不是老大,天才是老大
您无所不谈,鹅也不例外
鹅是参考消息@无所不坛
janadabc.blogspot.com
墙内请用谷歌阅读器订阅





--
天使爱考拉

--~--~---------~--~----~------------~-------~--~----~
您收到此信息是由于您订阅了 Google 论坛"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在此论坛发帖,请发电子邮件到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退订此论坛,请发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更多选项,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该论坛

-~----------~----~----~----~------~----~------~--~---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老大还有wave么?在此留名,谢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