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星期六

[G4G] 八 阕新闻 美国官二代为中国企业当说客引争议

美国官二代为中国企业当说客引争议

信源:路透社|编辑:2012-09-01| 网址:http://www.popyard.org
美国前参院多数党领袖之子31日被曝为一家中国公司充当说客,开拓美国的能源市场。这位"官二代"的行为虽未违反法律,但利用其父影响力牟利的做法无疑在道德上存在争议。

美国内华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前参院多数党领袖瑞德(Harry Reid)的儿子、女婿等此前曾被曝光为内华达一些工业团体游说。目前,瑞德的大儿子罗伊(Rory Reid)为一家中国能源企业充当说客的事再度引发媒体关注。

据报道称,瑞德本人在内华达州推行清洁能源项目,来自中国廊坊的新奥能源集团(ENN Energy Group)是他在2011年访问中国时引进的中资。该集团预计投资50亿美元在内华达州南部建造太阳能电厂和电池板制造厂。

瑞德之子罗伊在拉斯维加斯一家大型律所工作,该律所为新奥能源提供顾问。而罗伊帮助新奥在内州克拉克郡购置了一片3,600公顷的土地,而罗伊本人曾是克拉克郡委会的主席,他于2011年1月才退出该委员会。而据反对该项目的人士称,这篇土地完全是被廉价抛售。

内华达州法律规定,该州议员亲属不得向议员本人及僚属进行游说。但罗伊否认曾向瑞德及其同事商议此事。父子二人都拒绝对新奥能源项目发表评论。

报道称,新奥的目标是在美国建造最大的太阳能综合设施,工厂的选址得到罗伊的指导。据说,克拉克郡官员在得知这一消息时非常兴奋,因为这意味着增加数千个就业岗位。

就在瑞德中国之行的两个月之后,新奥与罗伊所在的律所开始合作。该律所建议新奥买地而非租地。2011年12月,克拉克郡决定出售土地。但知情人士称,那片土地价值应该在2,900万到3,800万之间,但新奥集团为此仅支付了450万美元。

罗伊2011年1月从克拉克郡委会退出后有一年的"冷冻期"。一年后,他重新开始代表新奥向该委员会游说。其间由该律所副董事为新奥集团作代表。

克拉克郡对新奥的投资的确提出了一些条件,如投资的及创造就业的进度。而新奥的条件则是当地要有能源公司向其购买能源。但从今年初至今,没有美国公司与新奥签约。

罗伊此时又站了出来,他鼓动内华达能源集团成为新奥的第一个顾客。但被该集团婉拒。

2007年,鉴于议员亲属参与游说活动引发争议,美国国会曾通过了《诚信领袖与透明政府法案》,限制议员亲属参加游说。但该法案仅限于政府注册的游说人士,但罗伊并不在该列。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没有评论: